深度分析

中國成為推動亞歐互聯互通關鍵力量

新华丝路网
2018-10-23 14:05

已收藏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呼籲以互聯互通推動亞歐聯動發展。分析人士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得到歐亞各國積極回應,在促進歐亞互聯互通方面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已成為推動亞歐互聯互通的關鍵力量。

本屆亞歐首腦會議的主題是“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來自53個成員的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與會。李克強率先發表題為《共擔全球責任 共迎全球挑戰》的引導性講話。

李克強指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要加大基礎設施方面的“硬聯通”,打造亞歐大交通、大產業、大物流格局。同時也要加強制度政策規則和標準等方面的“軟聯通”,激發資本、技術、服務和資料等要素的活力。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歐洲學院歐中研究中心主任門鏡認為,歐盟一直高度重視與亞洲的經濟合作關係,而且也認識到互聯互通是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條件。歐盟希望通過與亞洲的互聯互通合作,推動構建共同遵守的多邊機制。

歐盟委員會與歐盟對外行動署上月聯合發佈了一份題為《連接歐洲和亞洲——對歐盟戰略的設想》的政策檔,全面闡述了歐盟為實現“更好連接歐亞”願景的計畫。歐盟將致力於打造歐盟版的互聯互通模式,在今後的實施過程中將“基於規則”與亞洲的實際相結合,重點打造交通、能源、數字及人際交流網,與亞洲國家和組織建立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同時還要在雙邊、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層面增進合作。

中國歐盟商會副主席馬西莫·巴尼亞斯科認為,歐盟提出的歐亞連接計畫,與“一帶一路”倡議有很高的契合度,為歐中以及歐亞在該領域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巴尼亞斯科認為,歐盟意識到全方位互聯互通不僅包括基礎設施領域,還包括環境、金融以及人文等領域的可持續聯通。而這些,正是建立在對“一帶一路”多年研究的基礎上。

比利時著名智庫布魯蓋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阿莉西亞·加西亞-埃雷羅告訴記者,歐盟的歐亞連接計畫並非旨在替代“一帶一路”倡議,雙方可進一步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支持對雙方都有意義的專案,產生協同效應。

分析人士指出,在當前國際形勢錯綜複雜、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李克強此行進一步推動了亞歐加強多邊合作,尤其是互聯互通的進程。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亞歐地區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一個示範區。其中,中歐班列成為歐亞地區互聯互通的重要標誌。資料顯示,截至今年8月,中歐班列累計開行量突破1萬列,聯通了歐洲15個國家的43個城市。中歐班列貨物品類日益豐富,包括葡萄酒、汽車配件、機械設備、小商品等,有力促進了中歐之間經貿往來,豐富了中歐民眾的生活。

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比港)是中歐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項目。2016年,中遠海運集團正式成為比港經營者。如今,該港已經躋身歐洲大港行列。依託比港,中遠海運還開通了遠東經海運至比港、再由比港經鐵路運至歐洲內陸的海鐵聯運路線中歐陸海快線。中歐陸海快線南起比港,途經馬其頓和塞爾維亞,北至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奧地利,直接輻射區域人口3200多萬。這條路線將遠東至中東歐的貨運所需時間縮短了7至10天。

此外,中國同亞歐地區國家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的合作均取得了顯著成效。

分析人士認為,本次亞歐首腦會議進一步明確了“一帶一路”倡議及互聯互通的重要性,將有效促進亞歐戰略對接,有利於亞歐進一步攜手應對全球挑戰。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