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金融專家:穩匯率才可應對特朗普衝擊

北京
2017-02-06 09:12

已收藏


香港證監會原主席沈聯濤、香港大學教授及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肖耿日前發表研究文章稱,面對來自美國對中國故意貶值人民幣的指責,只有保持人民幣匯率相對穩定,才能使中國經濟積極應對外部衝擊。

沈聯濤和肖耿在題為《人民幣如何應對特朗普衝擊?》的文章中說,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中國為了提振出口競爭力故意貶值人民幣,但真相正好相反:面臨強烈的人民幣貶值壓力,中國一直在試圖讓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保持相對穩定,並因此而消耗了大量官方外匯儲備。

兩位國際金融專家認為,對中國金融而言,當前最大的挑戰在於其資本帳戶的健康發展。自2015年人民幣開始跌勢以來,中國降低外債、增加海外資產的動機明顯加強了。

此外,中國公民仍然在進行資產組合多樣化,特別是增加海外資產,以匹配其日益國際化的生活方式。人民幣貶值將進一步刺激這一金融帳戶調整趨勢。

兩位專家說,從長期看,中國可以、也應該拓寬及加深其國際投資的資產、負債及頭寸,以支持人民幣匯率與跨境資本流動的長期穩定。中國的實體和金融部門的改革可以逐步提高中國對外資產、對外負債及對外投資頭寸盈餘。但是,在目前,對中國來說最好的選擇也許是人民幣盯住美元,並在一個理性可控的幅度內調整。


沈聯濤和肖耿認為,不管採取什麼路徑,在特朗普新政環境下,中國都不得不為推動全球化和追求貨幣穩定付出代價。"在目前從特朗普宣佈新政策到影響市場交易及價格只需要發一個`推特`的時代,政治將壓倒理性的經濟討論。"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