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亟須結構改革

内罗毕
2016-04-14 11:44

已收藏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報告預測,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增速僅為3%,低於去年的3.4%。

分析人士稱,受全球經濟低迷以及大宗商品價格走低拖累,撒哈拉以南非洲經濟呈放緩之勢,加快結構調整尤為迫切。

IMF認為,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等外部因素成為該地區經濟增速下滑的主因,而高度依賴石油及資源出口的國家所受衝擊最大,地區主要經濟體尼日利亞和南非經濟形勢嚴峻。

根據IMF的資料,由於油價下跌,地區主要石油出口國尼日利亞2015年經濟增速下滑至2.7%,明顯低於2014年的6.3%;預計2016年增速將進一步降至2.3%。主要礦產出口國南非2015年經濟增速僅為1.3%,2016年預計將進一步降至0.6%。

地區產油大國赤道幾內亞過去十多年得益於油價上漲實現了高增長,但2014年以來油價持續下跌令該國經濟陷入困境,去年該國經濟更是大幅收縮。此外,因銅礦價格走低,尚比亞去年有近9000名銅礦業工人失業。

專家表示,該地區面臨的經濟挑戰表明,高度依賴資源和能源出口的國家亟須推動結構改革,通過經濟多元化培育內生動力,以提高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

IMF報告顯示,一些注重基礎設施投資和國內消費的非洲國家--象牙海岸、肯雅、盧旺達和坦桑尼亞,未來兩年有望保持6%以上的經濟增速。

尼日利亞議會法律顧問穆罕默德·賈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石油收入占尼日利亞政府財政收入的很大部分,該國經濟過分依賴石油,而國際油價不斷下跌給政府敲響警鐘。如果不能加以改變,尼日利亞經濟將很難大有起色。

他說,其他行業發展需要時間,政府更應將經濟轉型放在突出位置,確保經濟均衡發展。

在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的情況下,該地區國家也更看重擴展對外經貿合作。尼日利亞總統布哈裡本周對中國進行的國事訪問,被視為深化與中國經貿合作的良機。布哈裡在訪問前夕表示,尼日利亞準備推進工業發展,特別是製造業和紡織工業,也希望在基建領域獲得中國更多支持。

撒哈拉以南國家已意識到經濟轉型的緊迫性。從整個非洲地區看,非盟正在落實《2063年議程》,重點推進非盟國家基礎設施現代化建設、促進非盟國家貿易和工業發展。此外,非洲一體化進程也在穩步發展。這都給撒哈拉以南國家的經濟轉型提供了助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