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G20峰會圈定全球合作優先項

安塔利亚
2015-11-18 11:06

已收藏


當前,世界經濟仍然處在國際金融危機後的深度調整期,復蘇依然緩慢,增長仍然脆弱。對此,日前在土耳其安塔利亞閉幕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次峰會,把加強經濟復蘇和提升潛力、增強抗風險能力和支持可持續增長作為各成員繼續合作的優先項,顯示了領導人致力推動全球增長的決心。

經濟合作占主導

作為世界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G20的核心任務就是促進經濟增長,最有效的途徑便是各成員達成共識並採取集體行動。本次峰會公報的絕大部分篇幅是關於經濟事項。領導人在其中表示,"決定採取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增加人民福祉",強調"致力於創造更多、更高品質就業,促進全球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

基於"儘管一些主要經濟體增長前景趨好,但當前全球經濟增長仍不均衡,持續低於預期"這一基本判斷,領導人把"及時、有效地實施增長戰略"列為開展合作的首要任務,同時,承諾在不同領域加強國際合作。

具體而言,領導人承諾在以下方面聯合發力。在宏觀政策協調上,繼續以合作的方式實施穩健的宏觀經濟政策;繼續努力實現2014年布里斯班峰會確定的到2018年使G20整體國內生產總值額外增長2%的目標;確保包容性增長,創造就業並使全社會共用增長紅利。

在投資合作方面,制定"富有雄心的"國別投資戰略,以促進投資特別是增加私人部門的參與。

在貿易合作方面,通過包括調整後的增長戰略等措施,加強協調,推動貿易和投資;共同努力完善多邊貿易體制的運行。

在金融合作方面,強化金融機構抗風險能力,增強金融體系的穩定性。峰會再次強調推動國際金融機構的治理改革。公報敦促美國儘快批准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

此外,領導人還承諾繼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各項成果。 

安全議題受重視

安塔利亞峰會召開前夕,法國首都巴黎突遭系列恐怖襲擊,造成至少129人喪生,震動了全世界。反恐和安全成為G20峰會的一個熱門話題。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峰會期間的媒體吹風會上說,安塔利亞峰會著力為全球經濟探尋新增長動力,實現發展和扶貧兩個目標,本身就在推動消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

面對恐怖主義威脅全球的現狀,G20峰會專門就反恐問題發表聲明,指出恐怖組織的蔓延直接破壞了國際和平與安全,並危及加強全球經濟和確保可持續增長和發展的努力。聲明強調,打擊恐怖主義將繼續是各國的重要優先事項,G20國家將在切斷恐怖主義籌資管道、情報分享、邊界控制等方面加強合作。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G20研究專案聯席主任約翰·科頓認為,恐怖主義襲擊對全球金融系統、民航安全和旅遊業等構成嚴重威脅,討論反恐問題表明G20已意識到恐怖襲擊對經濟增長的負面影響,也體現了G20在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的靈活性。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