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一顆車厘子嘗出中外經貿合作"甜度"

新華社,大連
2024-02-20 10:33

已收藏




新華社大連2月20日電(記者郭翔)裝載著近500個標準集裝箱智利車厘子的"蒂娜一號"輪近期靠泊大連港,卸船後直接運往中國東北、華北區域果蔬批發市場。

在大連港,智利車厘子即到即查、即查即放,通關時間縮短至1小時內。"車厘子是進口水果中的明星產品,其新鮮度直接影響銷售。"遼寧港口集團大連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吳忠海說,港口協同海關、口岸等政府部門,實施集裝箱"船邊直取"、開通"綠色通道"。

去年"車厘子季",大連港進口智利車厘子2.5萬噸,同比增長150%。今年,中國北方重要港口天津港也首次開通直通南美洲的海上"車厘子快線"。

中國主要從智利、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進口車厘子。其中智利作為全球最重要的車厘子生產國和出口國之一,車厘子性價比高,盛產季恰好趕上中國元旦、春節消費旺季,成為中國消費者的"寵兒"。

"孩子喜歡吃車厘子,春節前買了一箱,最近打算再買一箱。"春節假期過後,大連市民王馨月特地來到當地一處大型果蔬批發市場購買智利車厘子。作為應季進口水果,車厘子已成為越來越多中國家庭的春節年貨。

據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測算,預計本季85%以上的車厘子將出口到中國市場。資料顯示,過去7年,智利車厘子對華出口量年均增長約29%。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