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歐洲採暖產品需求激增 中國相關家電出口火爆

中國證券網
2022-09-29 09:48

已收藏



  俄烏衝突的持續加劇了歐洲能源危機,歐洲民眾這個冬天有點難。隨著最近降溫,歐洲對採暖產品的需求激增,這也讓中國的取暖類家電站上風口。

  繼空氣源熱泵之後,電熱毯、取暖器正在得到資本市場的關注。據中新社報導,中國的電暖器、電熱毯等取暖設備的出口2022年出現了爆發式增長。很快,“歐洲人買爆中國電熱毯”沖上微博熱搜,A股電熱毯相關上市公司彩虹集團(SZ003023,股價29.04元,市值30.59億元)近日股價大幅上漲。

  9月27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美的集團(SZ000333,股價51.17元,市值3582億元)生活電器相關人士獲悉,美的也有取暖器出口歐洲市場。歐洲取暖器的訂貨高峰一般是6~9月,2022年出現了進口商臨時追加訂單的情況。“昨天有個客戶加了5萬台的大訂單。”不過,她同時強調,美的在歐洲主要國家的取暖器銷量增幅與往年相比維持正常水準。

  從資本市場來看,9月28日,空氣能熱泵板塊繼續走好。萬和電氣(SZ002543,股價15.09元,市值112.21億元)漲5.75%;電熱毯方面,彩虹集團股價在下午封板漲停。

  二級市場追捧取暖設備

  近日,央視財經報導稱,我國取暖器生產基地之一浙江寧波慈溪市正迎來取暖器的“補單潮”,取暖器在歐洲國家的出口量大增。據海關統計,2022年1月到8月,慈溪取暖器出口33.5億元,同比增長26.3%,其中出口歐盟15.3億元,同比增長55.2%。

  來自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的統計顯示,在2022年多數家電產品對歐洲出口額呈下降態勢的背景下,空調、電熱水器、電暖器、電熱毯、電吹風等品類2022年前7個月出口額逆勢增長。其中電熱毯這個以往並不太起眼的細分品類以97%的增速“傲視”行業。海關總署資料顯示,2022年1月,歐盟27國進口中國電熱毯月度數量為18.9萬條,6月增長至52.1萬條,7月快速攀升至129萬條,環比增長近150%。

  在這樣的背景下,彩虹集團近6個交易日以來,有4個交易日錄得漲停板。《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到,自9月20日開盤至今,彩虹集團的股價累計漲幅已超40%。

  大批投資者湧進公司的投資者互動平臺,密集關注公司的電熱毯產品出口情況。對此,彩虹集團的回復是:“公司產品以國內銷售為主,出口業務處於前期的起步探索階段,目前取得了一些電熱毯訂單,量小金額低,未對公司營業收入產生實質性影響。”

  9月27日,記者就公司電熱毯等取暖產品出口情況與彩虹集團取得聯繫,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公司的電熱毯業務情況已經在機構調研或投資者互動平臺上詳細說明。對於記者的其他採訪問題,截至發稿未能收到公司回復。

  近兩天,除彩虹集團外,不少上市公司紛紛接到投資者問詢是否涉足取暖產品。其中包括長虹美菱、羅萊生活(SZ002293,股價10.54元,市值88.30億元)、惠而浦(SH600983,股價7.29元,市值55.87億元)、格力電器(SZ000651,股價33.00元,市值1858億元)等。

  羅萊生活證券部相關人士向記者證實,公司近日接到數個關於電熱毯產品的電話詢問,不過,“公司沒有生產電熱毯。”

  美的生活電器相關人士9月27日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美的生活電器取暖類產品外銷出口有取暖器,主要銷往歐洲各國、中東非各國、北美國家、日韓市場。“歐洲的取暖器訂貨高峰都是6~9月,現在美的生活電器還有訂單在生產,昨天有個客戶加了5萬台的大訂單。”不過,她也同時表示,從目前市場表現來看,美的生活電器在歐洲主要國家德國、法國、英國的取暖器的銷量增幅在10%左右,跟往年相比維持正常的增長水準。

  記者注意到,智研諮詢2022年1月發佈報告稱,2016年,我國取得電熱毯產品生產許可證廠家有200多家,截至2021年1月,我國取得3C資格認證的電熱毯品牌共計40個,涉及生產廠家降至29家,大量中小品牌被洗牌出局。2019年,美國、日本、英國是中國電熱毯出口前三大國。

  熱泵出口增長幅度更大

  當下,歐洲能源危機是全球關注的焦點。從2022年夏天開始,歐洲人就在為怎樣過冬作準備。中國的空氣源熱泵、暖爐等取暖產品的出口得到拉升。

  巨星科技(SZ002444,股價19.78元,市值226.17億元)9月21日在投資者互動平臺上透露:“公司作為全球家居消費品銷售公司,一直通過歐洲銷售管道銷售暖爐、壁爐、取暖器等產品,滿足歐洲居民的取暖需求,近期取得較好增長。”

  9月27日,巨星科技證券部相關工作人員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進一步表示,因為需求量在增長,所以公司銷往歐洲的暖爐、壁爐、取暖器等產品增長也是正常的事情。“(市場需求)肯定是有一定增長。”他還表示,公司沒有更多的訂單資料可對外披露,如有,也會通過公告形式來披露。

  美的集團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熱泵2022年的出口增長幅度也很明顯。

  上述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大部分歐洲家庭採暖裝置是壁掛爐,燃氣壁掛爐跟國內用的燃氣熱水器是相似的,如果天然氣供不上,那居民在冬天就會產生很大的問題,所以大家都在想辦法用熱泵去替代壁掛爐。根據產業線上資料,2022年前7個月,美的熱泵出口金額同比增長215%。

  國信證券9月26日的家電行業週報引援產業線上數據稱,8月我國空氣源熱泵出口額同比增長59.9%至1.2億美元,其中均價同比上漲59.8%至1004.7美元/台,出口量基本持平,維持在11.8萬台的規模。累計來看,1~8月空氣源熱泵出口額累計同比增長63.1%,其中量增長27.3%,均價同比提升28.1%,量價均有明顯提升。

  資本市場端,東方財富的“空氣能熱泵”板塊出現拉升,20只概念股大多數股價上漲。

  2022年8月以來,萬和電氣多次發佈股價異動公告,受熱泵概念影響,公司股價持續攀升。在最近一次投資者活動日,萬和電氣表示,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空氣能品類產品出口銷售收入為784.10萬元,主要出口區域是西歐地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