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今年我國重點監測港口貨物輸送量已達55.6億噸

中國證券網
2022-06-27 10:5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央視新聞用戶端6月27日消息,6月27日上午,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物流保通保暢等工作進展,並答記者問。

  交通運輸部副部長趙沖久表示,目前,全國重點港口航道暢通高效,運輸平穩有序,主要指標整體穩中向好。截至6月24日,我國重點監測港口今年以來完成貨物輸送量55.6億噸、集裝箱輸送量1.24億標箱(TEU),同比分別增長0.9%、2.3%。長江三峽和西江長洲船閘今年以來共通過貨物1.41億噸,同比增長8%。

  趙沖久介紹,交通運輸部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制定實施了切實加強水運保通保暢的11項措施,堅持日調度和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等重點區域調度相結合,高效統籌做好水運疫情防控、保通保暢和安全生產。

  第一,保重點港口生產高效運行。一是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強化港口高風險崗位人員集中居住、封閉管理等疫情防控要求,保障了港口24小時不間斷運行。二是加強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點區域港口協同聯動和分流調節,有效應對疫情影響,及時協調加快天津港蒙古國過境集裝箱貨物疏運和上海港、青島港貨物提離,全力促進上海港儘快達產。三是發揮水水中轉和鐵水聯運優勢,大力推進“公轉水”“公轉鐵”,全面提升港口集疏運能力。

  第二,保航道船閘運行暢通有序。一是指導各地切實做好航道、通航建築物和水上服務區等區域的疫情防控、安全隱患排查整治、防汛防颱、巡查維護等工作。二是動態監測全國航道運行情況,採取優化調度等措施提高航道船閘的通航效率。

  第三,促進物流服務效率提升。大力推行非接觸作業、無紙化作業,加快港航作業單證電子化流轉應用,京杭運河船閘大力推進網上申報、“水上ETC”等過閘模式。今年1-5月,我國主要港口外貿集裝箱船舶平均在碼頭裝卸作業時間1.08天,處於世界領先水準。

  第四,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一是引導主要國際班輪公司加強在上海港等樞紐港口航線航班和艙位投入的保障,今年1-5月主要國際班輪公司在我國主要出口遠洋航線累計投放987萬標準箱艙位,運力有保障。二是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制定實施了定向降低沿海港口引航費收費標準等政策,每年減輕航運企業物流成本3億多元。三是鼓勵港航企業與貨主企業共克時艱,今年3-5月,主要班輪公司在上海口岸為貨主減免滯箱費等6億元,上海港集團減免庫場使用費3億元。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