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第四屆中英經貿論壇聚焦中英綠色合作

新華社,倫敦
2021-11-30 13:38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11月29日電(記者孫曉玲 楊海若)由英國中國商會主辦的"第四屆中英經貿論壇暨《2021英國中資企業發展報告》發佈會"日前成功舉辦。論壇以"中英綠色合作:新常態,新機遇"為主題,旨在共商共謀合作機遇,積極探討綠色可持續發展路徑,進一步深化中英經貿交流合作。

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在主旨演講中說,在新冠疫情持續反復、世界經濟復蘇脆弱的背景下,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中國繼續向世界表明,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鄭澤光對未來中英經貿合作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兩國政府應攜手為企業提供良好政治氛圍和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二是雙方應著力推進包括綠色發展在內的重點領域合作;三是雙方應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英國國際貿易部國務大臣格裡姆斯通表示,英國將繼續維護和加強開放、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他說,中英兩國在產業綠色轉型方面合作前景廣闊,中資企業將在海上風力發電、儲能、電動汽車和綠色金融等領域投資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主任馬駿對兩國在綠色金融領域下一步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促進中英兩國綠色資本的跨境流動,二是加強經驗交流,三是共同拓展在新興市場的綠色金融機會。

英國政府對華貿易專員吳僑文表示,中英兩國在綠色技術合作及產業鏈投資方面需求互補,合作潛力巨大。兩國在氫能、漂浮式海上風電等新技術領域研發合作大有可為。兩國政府和商界均展現出對深化經貿往來的強烈意願,經貿合作前景可期。

英國中國商會會長、中國銀行倫敦分行行長方文建表示,儘管面臨諸多挑戰,中英之間長期貿易投資關係依然保持穩固,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創新發展等成為中英合作的新重點。中企將利用自己的先進技術、產品、經驗和人才,用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助推英國的淨零轉型。

論壇採用雲會議形式,得到倫敦金融城、英中貿易協會、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中國英國商會、英國工業聯合會等共同支持。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