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海鐵聯運優勢漸讓東北港口成為"一帶一路"關鍵節點

新華社,大連
2021-02-03 08:14

已收藏




新華社大連2月3日電(郭翔、張博群)來自日本的商品車近日通過海運抵達中國東北大連港汽車碼頭,再由鐵路運至中亞國家哈薩克斯坦,這條海鐵聯運通道的運輸時間較以往節省一半以上。滿載電器、家居用品的中歐班列從大連出發開往德國杜伊斯堡,與傳統海運相比節省約2/3的時間。

海鐵聯運的效率和成本優勢使大連這座中國東北港口城市成為"一帶一路"的關鍵節點。

1月31日,隨著首批發往哈薩克斯坦的日本商品車在大連港汽車碼頭裝載作業啟動,遼寧港口集團正式開通東亞至中亞商品車海鐵聯運通道。

據遼寧港口集團介紹,以往日本商品車進入中亞地區,通常要海運穿越印度洋、地中海和黑海,到達俄羅斯後再分撥至哈薩克斯坦,全程需要80餘天。如果使用這條新通道,日本商品車在途時間被壓縮為30天左右,較以往可節省一半以上的運輸時間,有效降低綜合物流成本。

首次使用這條新通道的日本商品車,1月29日以滾裝海運方式運抵大連港,1月31日在大連港內完成火車裝載作業,之後經由鐵路發往新疆霍爾果斯口岸進行換裝,預計2月中旬到達哈薩克斯坦入境口岸。

此外,大連直達德國杜伊斯堡的中歐班列已於日前實現常態化運行。1月29日淩晨,一列滿載50個集裝箱電器、家居用品的中歐班列從大連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出發,開往杜伊斯堡。這條班列也是大連繼開通至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後的又一條點對點直達歐洲的班列。

大連到杜伊斯堡的中歐班列全程運行10783公里,用時約16天,與傳統海運相比節省約2/3的時間,成本與海運基本持平。相較目前國內其他亞歐運營線路,大連中歐班列具有港口直發無需中轉、成本降低及時效提升等諸多優勢。

海鐵聯運通道的發展,不僅豐富了遼寧港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物流模式,而且將促進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近年來,遼寧大力發展海鐵聯運,將日本、韓國和中國東南沿海地區的貨物運抵大連港、營口港後,換乘中歐班列抵達歐洲,大幅提高了貨運效率。

今後,遼寧港口將持續發揮東連東亞、西接中亞的橋樑紐帶作用,加速外貿航線開發,加快商品車轉運中心建設,豐富中歐班列貨源結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