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綜述:中新自貿協定升級利在長遠

新華社,
2021-02-01 11:22

已收藏





新華社惠靈頓2月1日電綜述:中新自貿協定升級利在長遠

新華社記者盧懷謙 陳正安

中國-新西蘭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日前正式簽署。新西蘭政府官員、專家和民眾認為,兩國自貿協定升級將造福更多企業和消費者,有助於新西蘭經濟從新冠疫情影響中恢復。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日前在新西蘭最大城市奧克蘭出席當地華人一年一度的"新春花市同樂日"活動時表示,新中兩國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的簽署,是兩國關係發展中新的里程碑。

中新自貿協定2008年簽署,是中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定。2016年11月,雙方啟動自貿協定升級談判。2019年11月,雙方完成升級談判。近年來,中新兩國經貿往來增速迅猛,中國已成為新西蘭最大交易夥伴。

新西蘭貿易和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表示,這一升級版的自貿協定是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導致全球經濟受到巨大衝擊的背景下達成的,是新西蘭政府貿易復蘇戰略的一部分。

新中跨境電子商務基金會主席克裡斯·利普斯科姆說,升級議定書的簽署是兩國在進一步合作上發出的明確聲音,可以將兩國關係推向一個新的時代。

新西蘭塔文戴爾律師事務所資深國際商務律師比爾·德懷爾認為,升級議定書的簽署令兩國貿易迎來新發展。"雙方都希望加速新西蘭產品出口中國的進程,尤其是海鮮產品、木材和乳製品的對華出口。"

新西蘭出口企業看到了升級議定書簽署帶來的巨大商機。

新西蘭馬塔卡納蜂蜜公司正計畫開發更多口味的蜂蜜產品,給中國消費者帶去更多、更好的新西蘭優質蜂蜜。該公司董事長秦征說,在新冠疫情的不確定背景下,兩國自貿協定升級為企業帶來確定性,讓企業能更有信心地規劃未來發展。

新西蘭紐仕蘭乳業全球研發總經理羅伊·範登·胡爾克認為,中國與新西蘭之間的貿易升級將使出口商受惠,也會使消費者受益。海關程式簡化可以讓中國消費者享受到更新鮮的新西蘭乳製品,同時也能降低出口商成本,讓更多消費者享受看得見的實惠。

新西蘭民眾對議定書的簽署也表達了積極看法。

奧克蘭大學電腦專業學生塔瑪·佩恩說,希望兩國自貿協定升級為服務業創造更多市場機會。"新西蘭是一個很有創新力的國家,我希望我們能向中國出口更多服務產品,同時也能從中國進口更多服務產品。這是雙贏的。"

在奧克蘭市中心工作的公司職員戴爾·辛格認為,疫情造成經濟疲軟,新西蘭需要找到更多途徑為經濟"造血",自貿協定升級有助於新西蘭經濟復蘇。(完)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