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辦好今年服貿會具有風向標意義--中國商務部服貿司相關負責人解服務貿易熱點問題

新華社,北京
2020-09-02 23:17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陳煒偉、王雨蕭)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即將在北京舉行。這次會議為何備受關注?服務貿易對經濟發展有何重要意義?圍繞服務貿易和2020年服貿會的熱點問題,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樊世傑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服務貿易成為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

對外貿易分為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貨物貿易就是貨物的進出關境,服務貿易是指以服務作為商品進行跨國交換的經濟活動。

世界貿易組織界定了服務貿易的12大領域,包括商業服務、通訊服務、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金融服務、旅遊及旅行相關服務、娛樂文化與體育服務、運輸服務、健康與社會服務、教育服務、分銷服務、環境服務及其他服務。

"全球經濟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數位技術崛起,產業深度融合,全球價值鏈重構,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快速發展,服務貿易成為國際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發展前景廣闊,對世界經濟影響深遠。"樊世傑說。

服務貿易是世界經濟增長潛力所在。樊世傑介紹,當前,世界經濟總產出的六成來自服務業,服務業和服務貿易成為世界經濟新引擎。目前,占全球出口總額20%的服務出口貢獻了全球外貿增加值的近一半。

服務貿易也是決定大國競爭優勢的關鍵。樊世傑介紹,當前,以研發、金融、物流、行銷、品牌為代表的服務環節在全球價值鏈中越來越處於核心引領地位,甚至決定了全球價值鏈的佈局和資本流向。服務貿易是搶佔國際經濟制高點的主攻方向。

服務貿易成為中國對外貿易發展新引擎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持續深入推進服務業改革開放,服務貿易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服務貿易發展水準不斷提升。

樊世傑介紹,2012年以來,中國服務貿易年均增長7.8%,高出全球增速約3.7個百分點。2019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54153億元人民幣,規模穩居世界第二位元。此外,中國服務貿易逆差有所減少,結構進一步優化,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占比提升,市場漸趨多元。

新形勢下,服務貿易對中國經濟和外貿發展至關重要。

從國內來看,服務貿易成為中國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引擎。樊世傑說,中國服務貿易增速高於全球服務貿易和中國貨物貿易增速,成為提升綜合競爭優勢的新抓手和穩增長穩預期的新支點。同時,隨著製造服務化,服務數位化、外包化進程加快,中國參與全球價值鏈的重心逐步從加工環節向研發、設計等高附加值環節躍遷,服務貿易占外貿比重不斷提升。

從全球來看,中國已成為全球服務貿易增長的重要貢獻者。樊世傑介紹,過去15年中國服務出口年均增速高於全球1.6個百分點,累計服務進口額達到了4.5萬億美元。

辦好今年服貿會具有風向標意義

服貿會的前身是京交會,自2012年以來已成功舉辦六屆。作為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展會,服貿會與上海的進博會、廣州的廣交會共同構成新時期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展會平臺。

"在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和全球經貿形勢異常嚴峻複雜的背景下,辦好今年的服貿會意義非同尋常,具有風向標意義。"樊世傑說。

在他看來,2020年服貿會是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線上下舉辦的第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將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效。辦好今年服貿會,有利於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下,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念和決心,能夠推動中國對外開放向更高水準邁進。

同時,辦好服貿會在推動中國貿易高品質發展上有重要作用。樊世傑分析,服務貿易在全球貿易中的地位與日俱增,中國正加快培育外貿新模式、競爭新優勢。服貿會是中國唯一的,也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綜合類服務貿易展會,辦好服貿會對中國貿易高品質發展及深化國際協調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此外,辦好服貿會有利於促進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樊世傑說,服貿會涵蓋了國際服務貿易所有領域。辦好服貿會有助於發出中國聲音,提升中國在服務貿易領域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更好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貿易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