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江西精准施策助外貿彙聚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南昌
2020-09-02 15:30

已收藏


新華社南昌9月2日電(記者程迪、黃浩然)南昌海關資料顯示,今年前七個月,江西外貿出口總值同比增長28%。針對企業遇到的接單難、運輸難、交付難等難題,江西精准施策説明企業保訂單、保市場,龍頭企業引領產業"鏈"式突圍,外貿發展新動能正在集聚。

走進位於江西省吉安市的蘋果無線藍牙耳機製造基地--江西立訊智造有限公司,17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趕制訂單。

今年上半年,這家公司實現進出口額191.5億元,同比增長2.3倍。然而,公司從復工複產到進出口額大幅增加,並非一帆風順。

"今年第一季度,儘管訂單不缺,但物流受阻,原材料進不來,貨物出不去,生產線差點停工。"公司總經理陳朝飛說。得知這一情況後,吉安海關開通"綠色通道",對企業進口的原材料隨到隨驗、快速驗放,今年前7個月已快速驗放進口原材料1651票、貨值44.16億元。

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上下游企業"鏈"式突圍。江西立訊智造有限公司帶動上下游約500家企業復工複產、高效履約。

因"鏈"施策,協同復工。江西以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為契機,進一步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同時,建立產業鏈鏈長制,分行業、分領域開展產業鏈供應鏈對接幫扶活動,"一鏈一策"打通堵點,促進上下游協同復工。

通過"鏈"式復工,電子資訊產業等產業集群成為江西外貿增長的重要支撐。南昌海關關長張格萍介紹,今年上半年,江西僅電子資訊產業進出口額就達658.2億元,增長76%,約占全省外貿總值的三分之一。

24小時在網上全方位展示,訂單從"雲端"紛至遝來,面向全球開拓新客戶……從年初海外訂單減少,到如今線上訂單占比七成、訂單量同比增長30%,江西適意傢俱有限公司外貿訂單"逆襲"的背後,是企業從線下到線上的轉型佈局。

公司董事長蔡淳龍說,今年年初,他帶領團隊購置直播設備、參加直播培訓,如今,團隊成員都能自如地面對鏡頭,線上上向海外客戶展示並推銷傢俱。

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說,全球疫情蔓延給傳統的線下展銷帶來不便,今年以來,江西積極打造數位外貿平臺,組織企業參加網上展會、線上促銷等活動,穩定重點出口市場。

"通過大資料收集客戶需求,精准確認供貨量,春節前就備好了總價值近400萬美元的貨物,發往位於美國、歐洲、澳大利亞、日本的8個海外倉,確保海外消費者也享受`下單即達`服務。"江西睿恩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羅良兵說,上半年公司外貿訂單量同比增長50%。

據江西省商務廳統計,江西已有2000多家企業上線數字外貿平臺,上半年,全省線上成交訂單占外貿新增訂單總量比重超過6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