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前兩月我國服務貿易總額7403億元 逆差持續縮小

中国证券网
2020-04-01 10:32

已收藏


專家:疫情不改我國服務貿易結構性改善趨勢

  3月31日,記者從商務部獲悉,今年1-2月服務進出口總額7403.1億元,同比下降11.6%。其中,出口2750.7億元,下降6%;進口4652.3億元,下降14.6%,逆差縮小24.6%至1901.6億元。專家指出,疫情不影響結構性改善長期趨勢,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水準和國際競爭力逐步提升。

  “1-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國服務貿易出現下降,但貿易逆差延續了去年以來的縮小勢頭,結構改善。”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表示,1-2月,我國服務進口和出口均呈現下降態勢,但服務出口總額降幅小於進口8.6個百分點,逆差同比減少620.9億元。

  該負責人還指出,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顯示出較強的抗衝擊能力。資料顯示,1-2月,我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2765.7億元,增長1%,占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37.4%,提升4.7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額1591.8億元,增長5%,占服務出口總額的比重達到57.9%,提升6.1個百分點;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額1173.9億元,下降4%,占服務進口總額的比重達到25.2%,提升2.8個百分點。

  與之相對,部分服務領域進出口受疫情影響明顯。1-2月,旅行服務進出口額2563.3億元,下降23.1%;運輸服務進出口額1463.1億元,下降4.4%;建築服務進出口額288.2億元,下降28.4%。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研究員李西林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干擾因素是前兩個月服務貿易總額下降的主因。

  “由於境內外疫情錯期發展,未來一段時間我國服務貿易的發展仍然面臨較大不確定性,在很大程度上還要視全球疫情防控形勢而定。”李西林同時指出,不過,我國服務貿易結構性改善的長期趨勢不會改變,其中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發展速度較快,占服務貿易比重不斷提升。

  李西林表示,從今年前兩個月的情況看,在總量下降的背景下,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額依然保持了增長,而且出口額增長了5%,而進口額下降了4%。這一結構性改善的新趨勢反映的是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水準和國際競爭力提升的內在特質,這也是我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和服務主導型經濟發展“雙邁進”的一個成果體現。

  對於如何在疫情之下推進服務貿易發展,李西林建議,在落實防疫措施前提下為商務人員往來提供便利,保持國際供應鏈暢通,創新招商引資、展會服務模式,保障各類經貿活動正常開展。短期內要充分發揮政策效力著力應對疫情衝擊,助力服務貿易企業紓困解難。與此同時,要按照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部署要求,深化服務貿易領域改革和開放,不斷完善促進服務貿易發展的管理體制和政策體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