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浙江義烏打造"買賣全球"海陸貿易新格局

杭州
2019-10-12 14:46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10月12日電(記者宋瑞 方列)從越南海運而來的電工膠帶,與浙江義烏市場售出的LED燈,在當地的保稅物流中心進行拼箱,通過寧波舟山港的轉口貨船前往中東、非洲等地。今年,中國小商品城義烏在轉口貿易領域實現"零的突破"。

浙江名帆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業務員孫娟告訴記者,出口退運貨物再轉口這種模式可以讓原本在海外銷售不對路的商品,退回保稅物流中心後,再次轉口到其他國家銷售,變"死貨"為"活物",給了企業更多的進出口選擇,能夠有效提升經營靈活性和市場競爭力。

作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節點,"世界超市"義烏向東依港出海,發展鐵海聯運、公海聯運等多重聯運方式;向西依陸出境,設立"義新歐"鐵路國際聯運班列(義烏-新疆-歐洲),構建出"買賣全球"的海陸貿易格局。

在義烏鐵路口岸,等待通行的集裝箱卡車排成長龍,口岸內的標箱堆放兩層、整齊排列。"其中大部分貨物將運至寧波,再通過海運發往世界各地。"義烏市陸港鐵路口岸發展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龔英來說。

2013年10月,"義烏-寧波舟山港"海鐵聯運班開通。2018年9月,海鐵聯運班列單月完整業務量超1萬標箱,成為全國最大的鐵海聯運外貿班列。

在義烏生活了18年的穆罕奈德來自約旦,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自2017年起開始做外貿生意。"從前幾年開始,我們將產自中國的水煙經由寧波走海運,再賣到約旦,從訂貨到發貨都非常便捷。"

在中國單體面積最大的公路港口岸義烏公路港內,裝載著汽車零配件、紡織用品、日用百貨的大中型貨車絡繹不絕。據義烏市國內公路港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惠娟介紹,這裡容納了200多家物流公司,平均每天有4000車次出入。

在公路港內的一個檔口,金星物流公司每天晚上8點固定向寧波發一班容載量120立方米的貨車。"從早年間運載的五金產品、日用品,到如今的竹製品、飾品等,我們發往海外商品的種類日漸繁多。"負責人魏帥說。

九十月份的義烏,不僅海運繁忙,陸上運輸也進入"高峰期"。運載著近100個標箱的"義新歐"鐵路國際聯運班列每天增發至2到3列,歷經約20天、13052公里後,物美價廉的義烏小商品會在耶誕節前運抵中亞、歐洲市場。

自2014年11月18日首次開通以來,"義新歐"鐵路國際聯運班列成為義烏積極佈局"一帶一路"陸上通道的生動實踐。2018年全年,"義新歐"中歐班列共開行320列,共發運25060個標箱,同比增長68.8%。

"我們`義新歐`中歐班列的數量逐年增加,今年計畫發出500列。"義烏天盟實業投資有限公司辦公室副主任劉明明說,與此同時,滿載著捷克水晶杯、義大利日用品、西班牙氣泡水的返程班列每週實現1至2列常態化運行。

"現在我進口的西班牙紅酒90%以上通過`義新歐`中歐班列運輸。"浙江盟德進出口有限公司展廳經理張睿智說,"物流時間從鐵路運輸的40多天縮短至10餘天,運輸成本大幅下降。"

如今,每年到義烏採購的境外客商超過55萬人次,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萬多名境外商客常駐義烏。走進義烏國際商貿城,7.5萬個商位的210多萬種琳琅滿目的小商品讓遊人目不暇接……義烏將中國製造帶到世界,又帶著世界商品回到中國。

通過鐵海聯運、公海聯運與"義新歐"中歐班列等物流通道,義烏正借力"一帶一路"打造"買賣全球"的據點,為這個民營經營先發地帶來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