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俄雙邊貿易持續快速發展

中国财富网
2018-09-14 14:03

已收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3日說,中國已連續8年是俄羅斯第一大交易夥伴國。今年以來,中俄雙邊貿易持續快速發展,前8個月雙邊貿易額達675億美元,同比增長25.7%,全年有望達到1000億美元。

高峰在當日召開的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上說,近年來,中俄雙邊經貿關係加速提質升級,已成為雙邊關係的重要支撐和動力源泉。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主要投資來源國的地位,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俄羅斯全行業直接投資2.3億美元,實際利用俄羅斯外資4864萬美元,兩國在能源、核能、航空、航太、跨境基礎設施等領域戰略性大項目穩步推進。

高峰說,日前在俄羅斯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在中俄兩國元首見證下,雙方在經貿合作領域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其中之一是簽署了《中俄遠東地區合作發展規劃(2018-2024年)》,這是指導兩國在俄羅斯遠東地區開展合作的綱領性檔,將成為兩國地方和企業合作的行動指南。

兩國地方和企業還簽署了多項合作協定,涉及能源資源、農林開發、機械製造、運輸物流、醫藥、金融等領域,進一步豐富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內涵。

高峰表示,下一步中俄雙方將全力做好中俄遠東地區合作發展規劃後續落實工作,持續深化中俄地方間合作,加快實施能源、礦產、農業、交通等領域合作專案。

據介紹,2017年,中國與俄羅斯遠東聯邦區貿易額達77億美元,是遠東第一大交易夥伴。今年上半年雙方貿易額42億美元,同比增長18%。同時,中方已成為遠東第一大外資來源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