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經貿強國建設明確時間表路線圖 一攬子新政蓄勢待發

中国证券网
2017-12-26 10:10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25日召開的全國商務工作會上獲悉,目前我國已經初步成為經貿大國,下一步將開啟向經貿強國邁進的新征程。經貿強國目標的實現將分三步走:2020年前,進一步鞏固經貿大國地位;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在這個長遠規劃圖中,作為落實十九大精神開局之年的2018年,促消費、穩外貿一攬子新政將蓄勢待發。

在即將過去的一年,我國經貿領域交出亮眼成績單:前11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3.1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前三季度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4.5%,繼續保持經濟增長第一拉動力。貨物貿易總額超過25萬億元,增長15.6%,增速創六年來新高。利用外資實現止跌回穩,增長9.8%,製造業利用外資扭轉了過去五年連續下跌的局面。對外投資發展更加穩健,上億美元並購專案達到52個,非理性投資得到有效遏制。

全球來看,我國已經是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和第一大出口國,商品消費、對外投資、貨物進口、服務貿易穩居全球第二、利用外資穩居世界前三。這既是我國經貿領域過去五年取得的成就,也是新時代我國經貿在全世界版圖中的“新座標”。

“這些成績充分說明,我國已經初步成為經貿大國。”商務部部長鐘山指出,站在新起點上,要鞏固經貿大國地位,開啟邁向經貿強國新征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做出新貢獻。

我國分三步走的經貿強國施工設計圖已經浮現,“努力提前建成經貿強國”成為新時代商務改革發展的奮鬥目標。如何理解經貿強國目標的含義?業內專家指出,這一目標應該既涵蓋總量規模,也涵蓋品質結構;既包括消費強國,也包括貿易強國。

在這個長遠規劃圖中,一系列具體舉措已經開始醞釀。《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促消費、穩外貿等一攬子新政將在明年蓄勢待發。

在具體政策方面,將啟動消費升級行動計畫。具體包括打造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實施商圈消費引領工程,搭建國際消費新平臺,推動綠色消費,構建現代供應鏈,建設放心消費環境等六個方面。

“從工作安排看,目前我們已經完成了行動計畫的設計圖,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修改完善設計圖,制定施工圖,擬于明年上半年全面啟動實施。”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司長陳國凱介紹說。

在推動外貿強國建設方面,商務部外貿司司長任鴻斌介紹,主要是力爭推動五個轉變,即推動出口由貨物為主,向貨物、服務、技術、資本輸出相結合轉變;推動競爭優勢由價格優勢為主,向技術、標準、品牌、品質、服務為核心的綜合競爭優勢轉變;推動增長動力由要素驅動為主,向創新驅動轉變;推動營商環境由政策引導為主,向制度規範和法治化國際化轉變;推動我在全球經濟治理的地位由遵守、跟隨國際經貿規則為主,向主動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訂轉變。

具體而言,包括加快推進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高水準的貿易平臺等建設;加快培育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綜合服務平臺等外貿新業態;促進加工貿易創新發展;繼續實施積極的進口政策;大力推進貿易便利化,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等舉措。

以培育新業態為例,任鴻斌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目前我國共有超過5000家跨境電商平臺、20萬家跨境電商企業。今年前10個月,13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出口增長一倍以上,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出口增幅達到33.3%。要進一步推進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建設,適時擴大綜合試驗區範圍,提高市場採購貿易方式便利化水準,推動出臺更多綜服企業支援政策等。

“作為地方商務工作的代表,在會場聽到建設經貿強國的目標非常振奮。”青島市商務局局長馬衛剛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在青島市傳統對外貿易加快向現代國際貿易轉變的背景下,隨著服務進出口貿易和境外投資企業海外銷售額快速增長,貨物貿易產品結構和交易方式已發生積極變化。

他表示,在此背景下,青島已經在全國率先探索了現代國際貿易運行指標體系。“這一體系在貨物進出口貿易統計體系的基礎上統籌納入服務進出口貿易和境外投資貿易行銷額兩項指標,可以有效解決傳統的統計辦法不能全面真實客觀反映企業國際貿易實績的問題,有利於加快外經貿發展新動能轉換,推動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融合發展、雙向投資貿易協調聯動,集聚催生新的外貿發展動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