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自貿港呼之欲出 上海迎創新“壓力測試”

中国证券网
2017-11-27 09:33

已收藏


今年以來,自由貿易港建設駛出了“加速度”。上海立信金融學院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肖本華昨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由貿易港建設還處於制定和徵求意見過程中,其中上海市已將方案報送國家有關部委徵求意見,下一步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區域圍網、監管平臺建設等工作,為正式啟動做好準備。樂觀預計,2017年年底將形成上海自由貿易港建設方案。

一位不願意具名的分析師表示,自由港最為核心的作用是做離岸貿易和轉口貿易,在生產國和消費國之間建立協力廠商的角色,並借用協力廠商的土地完成加工製造存儲銷售運輸等行為。此舉有望把海外巨額貿易帶來的附加值留在港區輻射範圍內,從而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上海肩負制度創新的使命,自由貿易港是自貿區的昇華,同時也肩負驅動中國經濟升級的制度創新職能。在開放程度、功能拓展等方面兼顧創新和“壓力測試”。

截至目前,已有包括上海、浙江、遼寧、福建、廣東等多地啟動研究申報自由貿易港工作。

肖本華表示,當前許多地方都在積極爭取建設自由貿易港,一方面是積極貫徹十九大精神,建設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促進開放型經濟創新發展;另一方面也是從發揮當地優勢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出發,如上海之所以建自由貿易港,原因之一就是利用海港、空港優勢,發展轉口貿易、離岸貿易等貿易新形態,推進上海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建設,進而帶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

華中科技大學自貿區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波表示,上海自貿港會規模更小、更具體、更自由,預計最晚明年年初將公佈最終方案。自由貿易港的建設需要循序漸進,在沿海先試先行後,再進行複製推廣。

“自由貿易港並不適合大範圍地複製推廣,建設自由貿易港應具備一定基本條件,一般選擇在海港、空港等具有一定發展中轉貿易的區域。這些區域在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應將當地產業發展與港口運輸結合起來,發揮當地主導產業優勢。”肖本華表示。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