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首個服務貿易引導基金浮出水面 總規模約300億

中国证券网
2017-02-17 08:58

已收藏


我國服務貿易領域首個政府引導基金正浮出水面。《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業內獲悉,財政部、商務部等相關部門正在醞釀服務貿易發展專項引導基金,以扶持服務貿易發展,引導服務出口。該引導基金由財政部聯合相關金融機構共同發起設立,預計中央財政出資50億元,引導社會資本投入,基金規模達約300億元。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說,政府引導基金,是由政府設立母基金,下設若干子基金,子基金採取和社會資本合作的方式設立。這種方式克服了之前無償式財政支出方式的缺點,可以激發社會資本的活力。

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副所長李俊表示,這應該是我國服務貿易領域的首支引導基金。在他看來,以引導基金的方式扶持服務貿易發展,可以起到兩方面明顯效果:一是以少量財政資金投入,撬動金融機構資金和其他社會資本加入,從而擴大支援服務貿易發展的資金規模。財政資金畢竟是有限的,通過設立引導基金,資金規模就會更大。二是有社會資本、金融機構的加入,基金運作的市場化屬性就更強一些,資金的使用效率也會更高一些。

據瞭解,近年來,比起增速下滑的貨物貿易,我國服務貿易增長勢頭很強勁。商務部資料顯示,2010年至2015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從3624億美元增至7130億美元,年均增長14.5%,為同期世界服務進出口平均增速的2倍。

2016年1至10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4291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6%,其中,服務出口和進口分別同比增長3.6%和23.7%。服務貿易占對外貿易比重持續攀升,2016年1至10月占比達18%,較2015年提高2.6個百分點。這些資料都顯示出我國服務貿易發展的巨大動能和潛力。

從全球趨勢來看,也是如此。2008年至2014年,全球服務貿易的年均增速比貨物貿易大約高出1倍。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在經濟全球化新變局下,我國實行自由貿易戰略,重點在服務貿易。由以貨物貿易為主轉向以服務貿易為重點,是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的重要趨勢。

不過,遲福林也指出,2015年我國服務貿易占比與全球平均水準約差8個百分點,比發達國家差10個百分點以上,儘管2016年占比提升約3個百分點,但仍然有明顯差距。

“我國服務貿易占外貿比重仍低於世界平均水準的22%,其中服務出口占全球比重僅6%,遠遠低於美國。”李俊指出,一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雖然增速比較快,但總體滯後於貨物貿易,成為我國對外貿易的“短板”。

此外,我國服務貿易行業結構也存在扭曲:一是逆差長期存在,二是從出口來看,旅行(旅遊和留學等)出口占比達到約一半,其他行業潛力仍有待開發。“從全球來看,旅行雖然也是服務貿易第一大行業,但占比也沒有超過25%。”李俊指出,儘快實現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服務貿易,十分必要。這既符合全球經濟服務化發展趨勢,也將進一步推動我國製造業的升級發展。

基於此,服務貿易近年來開始步入政策的密集發佈期。去年,國務院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服務貿易的若干意見》,提出到2020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將超過1萬億美元,服務貿易占對外貿易的比重進一步提升,服務貿易的全球占比逐年提高。隨後,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天津、上海等15個省市(區域)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為期2年。

據瞭解,經過一年多的試點,成效初步顯現。商務部已經會同有關部門發佈了《服務出口重點領域指導目錄》,並積極推動財政、稅收、金融、基金、便利化等5個方面保障政策的出臺。去年底今年初,商務部先後組織兩次試點情況調研,目前,正抓緊研究制訂《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工作綜合評價指標體系》。
展望今年服務貿易發展形勢,李俊表示,儘管已經出了不少政策,但是個別政策在有些地方還沒有落地到位,今年服務貿易的重點將是政策的落地、執行、評估、總結,通過解決問題使政策效果更好。“總體上是強化已有政策的落地執行和推廣,讓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去年出臺的多項政策將會在今年看到效果,再加上政府引導基金從資金層面的配套,無疑,今年服務貿易發展會迎來政策紅利的密集釋放。”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