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跨境電商監管新政擬暫緩一年實施

中国证券网
2016-05-10 09:43

已收藏


跨境電商進口監管新政擬作調整,新的調整意見目前正在部委之間會簽,有望近期發佈。

  
據記者瞭解,調整意見指向新政提出的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參照一般貿易的監管模式。調整意見擬暫緩一年實施新政所涉及的具體監管措施,保留新政對稅率所做的調整。同時,調整意見要求跨境電商,在新政監管措施暫緩實施的一年過渡期內,要按照一般貿易通關單的要求進行準備,一年之後將嚴格執行一般貿易通關單的管理。

  
事實上,這也是4月8日新政實施以來對其進行的第三輪調整。在此前的兩次調整中,監管部門先是對首次進口商品的政策進行了微調,繼而推出第二批正面清單以擴大其覆蓋範圍。

  
多部委密集調研

  
5月5日至7日,包括國務院辦公廳、商務部、財政部、海關總署在內的多部門主管領導,對跨境電商新政實施一月來的效果及影響進行了密集調研,並聽取了包括唯品會、小紅書、聚美優品、天貓國際在內的多個跨境電商龍頭企業的情況。

  
多部委之所以密集開展對新政影響的調研,是因為新政出臺一月來,各種影響跨境電商進口的問題相繼顯現,特別是對以經營化妝品、保健品跨境進口為主的電商企業帶來不小打擊。

  
由於新政對跨境電商零售進口參照一般貿易的監管模式,要求其在通關環節中增加報送通關單,而通關單需要產品在質檢和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備案後方可開具。據企業方面介紹,此備案手續少則數月,多則一年以上。此外,還有海外生產商等原因制約了通關單的開具。這使得一個月以來,一些跨境電商進口單量銳減,甚至為零。

  
5日,記者在跨境電商較為集中的鄭州保稅物流中心,幾乎沒有看到物流貨運車輛出入。據園區人員介紹,新政實施前,物流貨運車輛每日在園區門口排起長隊。

  
在一家門前停有4輛貨運車的倉庫內,倉庫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新政前,倉庫門前總是從早到晚停滿了裝貨的車量。現在,倉庫內原來每日滿負荷運轉的4條包裝線現已停轉了3條,在運轉的一條雙側作業也只有單側有工人作業。

  
而與包裝線相鄰的存儲倉庫內,記者看到,邊角裡堆滿層層疊放起來的木質貨物托架。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個5000平方米的倉庫內曾經所有的地面都擺放了貨架,貨架上則堆放有一人多高的貨物。記者在現場看到,這間倉庫至少三分之一的地方已經空置。

  
博弈仍在繼續

  
記者獲悉,在近期密集舉行的調研會議上,雖然明確了國家對於跨境電商的支持態度,但是,重點支持方向仍是B2B和出口。當然,這並不意味著將限制B2C的發展。

  
據一位參加6日在河南舉行的調研會議的人士透露,多家電商企業和平臺企業的代表希望監管新政暫緩實施,呼籲國家為跨境電商界定一個新的貿易管理類別,在落實細則中明確“正面清單”即表示准入許可,取消提交通關單。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電子商務研究室副主任張莉表示,採取過渡期的舉措在預料之中。新政出臺有些倉促,應該採取較柔性的手段,讓渡出一定的時間和空間,讓企業慢慢走過去然後再進一步規範。

  
“所以,一年的過渡比較切合實際。跨境電商本身是新生事物,政府和企業也都在適應市場,一年之後,應該還會出臺折中的政策——更符合市場的要求,也更符合監管和規範要求的政策。而這一年的博弈,對中國跨境電商企業來說未嘗不是一個好事情,可以讓企業和政府互相協調並達到一種平衡。”張莉說。

  
不過,張莉認為,政府對產業進行規範就是要讓無序競爭、不正當競爭和損害國家利益的手段被淘汰掉,因此這樣的規範不僅不可能取消,今後肯定會進一步加強。

  
她說,進口不能影響國內的經濟和相關產業的發展,所以鼓勵民生消費的同時也會兼顧國內產業的發展。如化妝品和母嬰用品,有一部分進口,一部分依靠國內產業,我們也可以更多引進其他類別的產品。從短期看,跨境電商可能會有一個下行過程,但是,任何產業都不可能一直呈高速增長,放緩後市場進行整合,之後進入第二輪增長期,調整中可能會導致一些原來依靠低成本競爭的企業淘汰出局。

  
“雖然備案要求致使化妝品和保健品受到的影響較大,但是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大多數進口都停下來了,可能是企業在聯合對抗,希望政府對政策進行調整。但是,企業應該做的是儘早調整,越早調整越能占到先機。”張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