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新探討互聯互通項目合作重點

重庆
2016-04-18 10:10

已收藏


16日在此間舉行的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專案交流會上,中新雙方就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四大合作重點進行探討。 以重慶為運營中心的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是繼蘇州工業園和天津生態城之後,中國和新加坡兩國的第三個政府間合作專案。

去年11月,中新雙方在新加坡簽署框架協定,確立了以金融服務、航空、交通物流和資訊通信技術為重點合作領域。今年1月8日,中新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專案管理局正式掛牌成立,並迎來首批12個專案簽約,總金額達65.6億美元。 重慶市市長黃奇帆表示,互聯互通既是要求著眼于重慶和新加坡的互聯互通,還要促進中國內陸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互聯互通。

在金融合作方面,將進一步推動包括結算、融資、股權投資、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多種形式和內容的合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光炎表示,可以在重慶開展對中亞"一帶一路"的項目,以及對中國西部基礎設施項目的融資,並通過人民幣的形式來進行,將重慶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倡議中中亞地區融資的樞紐。

在物流方面,黃奇帆表示,今年內,重慶將在"渝新歐"班列的基礎上,打造"渝新歐"鐵空聯運系統,將歐洲到新加坡的貨物通過"渝新歐"鐵路運到重慶,再空運至新加坡。 黃奇帆說,重慶在航空領域的發展目標是,爭取到2020年,旅客輸送量突破5000萬人次,貨運量突破100萬噸,國際航線從現在的48條增加到100條。

在資訊通信技術方面,今年會啟動建設從重慶往南通到新加坡的光纖光纜的通信通道。重慶還將加快建設雲計算大資料中心,努力實現30萬台伺服器的規模。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