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德國企業努力接軌新絲路

柏林
2015-12-09 14:33

已收藏

 
由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主辦的"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中德商貿與流通產業合作"研討會8日在柏林中國文化中心舉行。與會的中德企業對加強雙方合作充滿信心,德國企業正努力接軌新絲綢之路。

在當天的研討會上,勃蘭登堡州經濟促進局外貿處處長溫凱迪和漢堡市亞德港物流園區行銷總監梅丁先生,分別介紹了兩地的物流基礎設施建設。 溫凱迪女士說,勃蘭登堡州和柏林市構成德國的首都經濟圈,該區處於歐洲交通運輸中心,鐵路、機場和高速公路聯網,同時也是歐洲和德國傳統的商務中心。隨著柏林新建的大型國際機場的啟用,該區物流優勢將更加明顯。

自2002年到2014年,勃蘭登堡州與中國的貿易額擴大了近7倍。她希望,隨著中國新絲綢之路的延伸,勃蘭登堡州能夠利用該區的物流優勢和具有競爭力的能源、光學、食品等工業擴大對華出口。 梅丁先生表示,亞德港是德國唯一不受潮汐影響的深水港,可供最新一代集裝箱船滿載入泊,並且裝卸和轉運時間更短。他說,亞德港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國與歐洲產能合作提供了一個良好平臺。 歐洲託盤協會主席賴布蘭德在交流會上介紹了供集裝箱和工廠使用的託盤產品,該協會在今年11月與中方合作夥伴簽署了合作協定。

他希望他們的產品不僅能賣到中國,而且能行銷亞洲。 早在1983年就在上海設立辦事處的德國漢宏物流集團,是德國一家老字型大小物流企業。該公司代表表示,新絲綢之路連接歐亞兩大洲,陸路運輸比海運節省時間,比空運節省費用,漢宏物流集團作為世界一流的物流公司將在新絲綢之路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當天的研討會上,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經商處參贊王衛東強調,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得到了包括德國政府在內的沿線各國的高度關注和支持。各國從這一倡議中看到了巨大的合作機會和發展動力。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離不開基礎設施的完善和流通能力的建設。作為位於"一帶一路"經濟帶兩端的中國和德國企業,應抓住機會,尋求合作共贏,共同謀劃發展。

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局副局長王旭表示,去年中國國際投資促進中心(德國)已在法蘭克福註冊成立。該中心將支援中德企業,服務雙邊合作,希望中國速度與德國品質結合起來,將中德經貿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據悉,目前從中國開往歐洲的貨運班列線共計21條。其中"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起于重慶,經新疆進入哈薩克斯坦,途經俄羅斯、白俄羅斯、波蘭,到達德國杜伊斯堡,全程共11000公里,平均運行12天,目前發車頻率為每週4至5班。

"渝新歐"漢堡聯絡處負責人荊州表示,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渝新歐"班列飛速發展。2013年貨運班列僅開通45列,而今年截至10月底就已達212列。貨源種類中,資訊技術產品占50%,機械設備、汽車零配件等約占25%,其他為通信設備和傢俱服裝等。 通過交流研討,中德兩國企業加深了相互瞭解。中國和德國是亞歐兩大經濟增長極,兩國互為重要經貿夥伴,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必將成為兩國今後擴大經貿合作的新契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