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今舉行 將發兩重磅檔

中国证券网
2015-11-24 09:59

已收藏


結束對馬來西亞的正式訪問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24日)淩晨抵達蘇州,今天白天他將在蘇州主持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這是我國首次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也將是今年我國主場外交的一項重要活動。

據央廣網11月24日報導,伴隨著第四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召開,“16+1合作”的平臺正在從初期的探索階段,進入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關鍵時期。我國作為東道主,此次會晤為什麼會選擇太湖之濱的蘇州?會晤將涉及哪些議題?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又將為“一帶一路”帶來哪些機遇?

從2012年的波蘭華沙到2013年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再到去年的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今年首次來到我國,舉辦地點既不是首都北京,也不是金融中心上海,而是距離上海100公里的江蘇蘇州。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認為,選擇蘇州能夠體現出我國對於雙方合作的期待。

崔洪建指出,選擇蘇州很有意義,因為工業園區是中國中東歐合作的項目,雙方正在探索取得成果的領域。蘇州本身的經濟發展,尤其是對外經濟合作方面,在國內處於領先地位,而且很有特色,給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親身的感受,讓他們看看中國在經濟發展的成就,對外開放的經驗,可以給未來的中國中東歐合作提供有益借鑒,比較明確的發展方向。

據瞭解,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16國中將有1位總統、14位總理參會。其中,波蘭總統杜達、塞爾維亞總理武契奇、捷克總理索博特卡將結合參會分別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和正式訪問。外交部副部長王超介紹,中國—中東歐合作,又稱“16+1合作”,是我國同中東歐16國為深化傳統友誼,加強互利合作而創建的合作新機制。

王超分析稱,李克強總理將出席“16+1”領導人圓桌會議、第五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開幕式並發表演講,還將分別會見與會的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李克強總理將與16國領導人著重討論如何加強互聯互通、貿易投資、金融、農業質檢、人文交流等領域的合作。會晤後將發表《“16+1合作”中期規劃》和《蘇州綱要》等兩份成果檔。

此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的主題是“新起點、新領域、新願景”。王超表示,“16+1合作”經過各方三年多的共同努力,現在是非常成熟的,馬上要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

王超介紹稱,新起點是指“16+1合作”正處於承前啟後的重要發展時期;新領域是指此次領導人會晤旨在推出新舉措、打造新亮點、開闢新領域;新願景是指此次會晤將重在頂層設計,規劃未來五年發展,會晤將全面梳理《貝爾格勒綱要》落實情況,明確發展目標和重點工作。

當前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總體進展順利。去年中國和中東歐16國的進出口貿易總額由2010年的439億美元增至602億美元,增長37%。隨著中國和中東歐在“一帶一路”、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業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雙方貿易發展將迎來新的春天。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特別強調了雙方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合作。

高燕介紹,目前塞爾維亞、馬其頓、黑山等國的高速公路建設,塞爾維亞的電站項目、波黑的火電站項目等一大批中國和中東國家歐開展的合作,都取得了重要進展,一批新的合作專案也在積極探討中。特別要把“一帶一路”和國際產能和裝備製造業的合作作為雙方合作共贏的、共同發展的火車頭,加以重點推進。

在地理位置上,中東歐國家是亞洲和歐洲相互連接的“橋樑”。也是我國所宣導的“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沿線地區。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呈現的特點,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原則和願景是一致的。

展望未來兩天的會晤,外交部副部長王超認為,此次將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16+1合作”進程中一個新的里程碑,推動合作邁上新臺階,為中歐整體關係發展注入新能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