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日韓經濟合作破浪前行

北京
2015-11-03 08:28

已收藏


中國、日本、韓國是東亞三大經濟體,在世界經濟版圖和國際經貿合作中佔據重要位置,去年三國貢獻了亞洲經濟增量的70%和世界經濟增量的36%。

在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新興經濟體面臨下行壓力、亞洲經濟前景成為世界關注焦點的背景下,中日韓加強經貿務實合作,受到各界關注和讚譽。

促進東亞經濟一體化

中日韓三國經濟總量占亞洲的70%、世界的20%,是亞洲經濟繁榮的三根支柱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基石。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六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表示,中日韓合作應發揮地區經濟增長、金融穩定"壓艙石"作用。

三國投資協定於2014年5月生效,改善了投資環境,促進了本地區投資,三國領導人對此表示讚賞,並重申將進一步努力加速三國自貿區談判,最終締結全面、高水準和互惠的自貿協定。

韓國貿易協會國際貿易研究院研究員李鳳傑認為,建立中日韓自貿區不僅會帶來更為緊密的經貿合作,也將開啟亞洲經濟一體化的進程。 日本丸紅公司業務主管增田太郎也表示,如果中日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實現區域貿易自由化,將對三國經濟發展及構建本地區統一市場產生強有力的推動作用,並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三國間經貿合作的加強將給三國經濟發展與三國人民獲取物美價廉的商品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們期待著日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能夠早日取得成果,"他說。

開展國際產能合作

中日韓發展水準各異,經濟結構互補,合作潛力巨大。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國願將工業體系完整、裝備製造集成和施工建設能力強、性價比好的優勢與韓日高端技術相結合,同周邊國家發展需求相對接,重點在基礎設施建設、工程機械、建材、電力等領域開展國際產能合作,打造三方合作新品牌,為各自發展和區域經濟增長以及全球經濟復蘇增添新動力。

這一建議得到日本和韓國積極回應。三國會後發表的《關於東北亞和平與合作的聯合宣言》表示,同意三國企業在第四方市場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加強產能合作。

泰國正大管理學院中國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湯之敏認為,中國近來力推國際產能合作,這次提出"打造三方合作新品牌"為實現國際產能合作提供了新的思路,為中日韓在第四方,比如泰國或其他東盟國家的經貿合作開啟了大門。

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教授大西廣表示,中日韓經濟確實高度互補,他認為日本在三方合作方面應加強力度。"日本經濟界最關心中國市場,但在對華經濟合作方面,日本已落後于韓國,日本政府應有危機意識,抓住這個機會追趕韓國,"他說。

培育創新合作亮點 中國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韓國也在推動創造型經濟政策,日本實施科技立國政策。李克強總理建議,三國應加強交流對接,探討在移動互聯網、雲計算、智慧城市、大資料等領域加強聯合研發等合作。

三國領導人肯定了創意經濟、創新經濟和經濟體制改革對促進三國繁榮和進步的重要性,表示將建立協商機構探討三國之間的合作措施,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關於東北亞和平與合作的聯合宣言》還強調了開發創新技術對三國經濟增長和提升工業競爭力的重要性,"我們注意到生物技術、醫療、電子商務、軟體、文化內容等具有高附加值的新產業將提升三國產業結構,將探尋加強三國新產業合作的途徑"。

對此,印尼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蘇爾約諾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中日韓加強在創新領域的合作非常有必要。他認為,三國擁有先進的科技,在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等領域合作前景廣闊。

過去16年,中日韓內部貿易以年均12%的速度快速增長,三國已成為彼此重要的貿易投資夥伴。隨著中日韓經濟持續發展和產業結構不斷調整,經濟互補性將會進一步增強,並將有力推動亞洲區域、次區域乃至世界的共同發展。寄望三國合作這艘大船始終行駛在正確的航道上,如李克強總理所言,"破浪前行,行穩致遠"!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