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國內外客商雲集火洲 乾果交易會簽約總額26億元

乌鲁木齐
2015-10-12 09:55

已收藏


在中國,吐魯番的葡萄給無數人帶去了舌尖上香甜的記憶。如今,這片盛產瓜果的火洲正借著國際乾果交易會,謀劃著甜蜜整個世界。

10日,吐魯番首屆國際乾果交易會在吐魯番市國際會展中心開幕。此次交易會"國際范兒"十足,除了來自中國內地以及港澳臺地區的數百家企業外,還吸引了美國、法國、澳大利亞、土耳其、俄羅斯及巴基斯坦等17個國家的企業代表前來參會。

在1.1萬平方米的展區內,葡萄乾、哈密瓜、核桃、大棗等各類新疆幹鮮果品悉數登場。 吐魯番市委副書記、市長伊力汗·奧斯曼說:"交易會的舉辦,將充分發揮吐魯番`連接南北、東聯西出`的區位優勢和`新疆會客廳`的視窗作用,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有利於搭建區域交流合作的新平臺,打造國際性葡萄乾果生產、加工、交易、流通、採購基地,推動特色農產品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在國際貿易展示區內,來自土耳其的商人那依木用不太流利的中文招呼著往來的顧客。

近幾年,那依木的貿易公司正以每年100-200噸的體量將吐魯番綠葡萄乾銷售到加拿大,以供當地阿拉伯移民消費,"和許多西方國家一樣,加拿大人更習慣食用紅葡萄乾。未來,我打算向更多的西方人推介吐魯番優質的綠葡萄乾。"那依木表示,他計畫在5到10年內引進先進的深加工技術,在這裡開辦工廠。

當日的交易會上,340餘家參會企業共達成有合作意向的專案24個,簽約總金額達26.05億元人民幣。其中,外資專案3個,投資類專案12個,採購貿易類項目6個,三類項目簽約金額占簽約總金額比重分別為10.9%,83%,5.6%。 據瞭解,吐魯番是中國最大的葡萄生產基地和葡萄乾集散地,葡萄釀酒、加工、冷藏等葡萄產業化初具規模,葡萄乾年產量達到14.1萬噸,占全國葡萄乾產量的87.18%。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