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美省州經貿研討會共謀商業合作

美国西雅图
2015-09-23 22:45

已收藏


中國商務部和美國華盛頓州政府22日在西雅圖聯合舉辦研討會,圍繞投資、互聯網+和農業3個主題共謀商業合作。

中國中央政府和美國聯邦政府以及兩國地方政府、行業協會、商會、仲介機構代表和工商界人士約450人參加了這場研討會。

同時,中國遼寧、上海、湖南、廣東、四川和陝西6省市與華盛頓州簽署諒解備忘錄,設立貿易投資合作聯合工作組,以求在先進製造、航空、農業和食品加工、資訊和通信技術、生命科學、海事等領域擴大彼此間的貿易和投資合作。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張向晨在研討會開幕致辭中說,地方合作是中美合作最基礎、最務實的層面,是兩國合作成果惠及民生的最直接方式,可以擴大雙邊互利合作,豐富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 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幫辦派翠克·桑蒂略說,在他任職商務部的30多年間,一些"最有意思、最愉快的經歷"是與其他國家的地方合作專案。

省州合作,是中美經濟和貿易領域近年來出現的一個"熱詞",尤其以美國華盛頓州和加利福尼亞州最為"熱切"。華盛頓州副州長布拉德·歐文說,中國是華盛頓州最大的出口市場,華盛頓州的對華出口也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一。

研討會期間,美國泰拉能源公司與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簽署第四代核電廠開發及商業化合作框架協議。美國微軟公司創始人比爾·蓋茨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的身份在現場發表講話說,這一協議不僅關乎中美能源行業發展,而且可能影響世界能源的未來。

飛機製造商波音、軟體出版商微軟、連鎖超市沃爾瑪、咖啡連鎖企業星巴克、職業推介網站領英、電腦及週邊設備製造商惠普作為美方企業代表,中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保利、東方航空、百度、阿裡巴巴、中興通訊、伊利集團和隆平高科作為中方企業代表參與了專題研討環節。

美國大豆協會主席蘿拉·福爾作為農業專題研討的主持人,對中美合作再三表達"謝意"。身為種植大豆的農場主、第五代農民,她介紹,美國大豆總產量中60%供應出口,其中半數出口到中國。

中國商務部提供的資料顯示,中國6省市與華盛頓州聯合工作組是中美之間就省州合作設立的第六個貿易投資合作工作組機制。自2013年以來,商務部會同21個省市,先後與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芝加哥市、艾奧瓦州、德克薩斯州和密歇根州設立了這類聯合工作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