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阿合作:潛力巨大 前景樂觀

开罗
2015-09-14 09:35

已收藏


為期4天的2015中國-阿拉伯國家博覽會將於13日在寧夏銀川閉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給博覽會的賀信中說,本屆博覽會以"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為主題,推進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和世界其他地區國家的交流合作,對深化雙方人民友誼、提高務實合作關係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分析人士認為,在此大背景下,中阿合作將迎來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嶄新的機遇。 合作根基牢固 中阿友誼源遠流長。早在兩千多年前,中國通過古代絲綢之路就已到達兩河流域、敘利亞和埃及等地,同阿拉伯國家相知相交,中國的四大發明逐漸傳入這一地區,阿拉伯的數學、天文學和醫學也逐漸傳入中國。近年來,在高層互訪和多層次交流機制的推動下,中阿雙邊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呈現快速、全面和深入發展的特點。

中國商務部資料顯示,2014年,中阿貿易額為2512億美元,同比增長5.2%,其中,出口1139億美元,增長12.3%,中國已經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交易夥伴及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場。中國在阿拉伯國家的直接投資存量至2014年底已超過100億美元。此外,阿拉伯國家是我國開展承包工程業務最早和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截

至2014年底,我國企業在阿拉伯國家累計簽訂承包工程合同額2551億美元,專案涉及住房、通訊、交通、石油、化工、電力、港口、建材等諸多領域。 阿拉伯國家聯盟主管經濟事務的助理秘書長穆罕默德·圖維吉裡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阿合作潛力巨大,具有友好合作傳統,當前多層次往來互動頻繁,經濟發展模式具有互補性。

2012年,中國在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約20億美元,而阿拉伯國家在中國直接投資約7億美元,這一數字近年來雖有所增長,但依然落後於預期。中阿合作在改善投資環境、擴大投資規模和拓寬投資管道方面大有可為。 合作領域與環境有待提升 圖維吉裡對記者說,阿盟認為中阿合作目前有很多領域亟待拓展,且已設定明確的發展路線圖,旨在拓展中阿雙方在新能源、資訊技術和高新農業技術等領域合作。 中阿雙方都已認識到拓寬雙方合作領域的必要性。

為此,本屆中阿博覽會聚焦貿易、農業、衛生、網路、旅遊、技術轉移等合作領域,安排網上絲綢之路暨雲計算技術和應用展、高新技術設備展等活動。在10日舉行的開幕式上,中阿技術轉移中心正式落戶寧夏,它將推動中國高鐵、航太通信、核能、新能源、現代農業等先進技術及裝備向阿拉伯國家轉移輸出。 此外,本屆中阿博覽會預計簽約的項目涉及能源、農業、新材料、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裝備製造、資訊科技、通訊衛星、文化教育和現代服務業等十多個領域。

目前,中國已成為阿拉伯國家第二大交易夥伴。阿拉伯國家也已成為中國最大的原油供應地、第七大交易夥伴、重要的工程承包及海外投資市場。 圖維吉裡說,中阿雙方目前並不缺乏投資意願。但是,要落實雙方強烈的投資意願,就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中國和阿拉伯國家應在包括電力、工業、農業、服務業以及海水淡化、荒漠治理、納米技術、新能源、資訊網路等領域在內的各合作領域加強不同層次的磋商協調,取消阻礙投資的政策法規,出臺新政吸引投資,實現更大程度的互利共贏。 此外,中阿雙邊貿易發展勢頭強勁,但不同阿拉伯國家的進出口額出現不均衡現象。例如,中國一直是蘇丹的第一大貿易國,2011年蘇丹對中國出口45.9億美元,占蘇丹出口總額的53.1%,同年蘇丹從中國進口20.4億美元,但其他阿拉伯國家的情況並非如此。 埃及工業和貿易部長阿卜杜勒·努爾對新華社記者說,2014年中埃貿易額116.2億美元,其中中國出口104.6億美元,從埃及進口僅有11.6億美元,出現這一問題的原因在於埃及產品自身,埃及要進入中國市場還需付出很大努力。

借力"一帶一路"前景樂觀 當前,中國提出的建設"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沿線廣大阿拉伯國家的積極回應。中阿在基礎設施建設和產能合作方面具有巨大潛力。一些阿拉伯國家基礎設施相對落後,更新升級勢在必行。在這一領域,埃及、約旦等國已開始行動,在具體項目上與中國進行合作。 圖維吉裡說,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夥伴,相信"一帶一路"既會給阿拉伯國家帶來發展繁榮,也會幫助中國借助阿拉伯國家的地理位置優勢向歐洲和非洲市場延伸。 努爾告訴記者,埃及總統塞西去年12月首次訪華期間,中埃雙方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定,其中已有18個專案條件成熟,涉及輕軌、電網、電站、遙感設備、玻璃纖維、新建高新產業園區等領域。 不久前,阿曼、科威特、阿聯酋、埃及等阿拉伯國家在第一時間加入了中國宣導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中國表示將利用這一融資平臺,積極推動中阿雙方在基礎設施領域的互利合作,更好地促進各自經濟社會發展,持續助力阿拉伯國家走上發展繁榮道路。 可以說,"一帶一路"倡議為中阿友好合作進一步深化打下堅實基礎,為中阿關係發展創造歷史性新機遇。展望未來,只要中阿雙方攜手努力,深化合作,做好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的"一帶一路"建設,中阿合作必將保持穩定發展的良好勢頭。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