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當前中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改變

北京
2015-09-10 15:03

已收藏


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王東堂9日說,總的來看,當前我國外貿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根本改變,預計全年出口仍有望實現正增長,我國出口占國際市場份額仍將穩中有升,進口仍將在低位徘徊,但降幅將繼續收窄。

王東堂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從出口情況看,我國出口有所企穩,如果剔除去年同期異常增長墊高基數的影響,7月和8月出口降幅屬於正常波動範圍。此外,8月比7月當月出口降幅收窄2.8個百分點,出口額環比增長1%,環比已經連續四個月正增長。 最新發佈的海關統計顯示,今年前8個月,我國進出口總值25575.5億美元,同比下降7.5%;其中出口微降1.4%,進口下降14.5%。8月當月,我國進出口下降9.1%,其中出口下降5.5%,進口下降13.8%。

王東堂說,1月至8月我國累計出口仍然是負增長,除了去年同期基數因素外,主要還是受國際市場需求低迷、我國傳統競爭優勢下降、國內生產要素成本持續上升以及產業和訂單加快轉移等因素影響,紡織品、服裝、鞋類等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進而影響了出口增速。

"但大型成套設備等部分附加值較高、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表現出較強抗風險能力。一般貿易、民營企業、新興市場、機電產品和中西部地區仍然是出口的主要拉動力量。"王東堂說。 從橫向比較看,我國外貿出口情況仍好於全球主要經濟體和新興市場國家。

據WTO統計,美國、日本、韓國等發達國家前7個月出口分別下降5.5%、8.4%和4.9%,歐盟前6個月下降16.2%,印度、巴西和南非等國家和地區出口均為負增長,比我出口降幅分別高1.2至15.4個百分點。在全球需求不足,國際貿易放緩情況下,中國出口占國際市場份額穩中有升,實屬不易。

對於進口,王東堂分析,由於主要受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國內需求走弱等兩大因素影響,我國進口仍處於低位,但累計降幅已連續5個月收窄。同時,進口的品質和效益進一步提升。資料顯示,前8個月,我國原油、塑膠、大豆、成品油、天然氣、紙漿、穀物、銅精礦等8類大宗商品進口量增價跌,進口數量增幅在2.0%至84.6%之間,價格降幅在5.5%至45.2%之間,合計減少付匯1042.7億美元。

王東堂說,未來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行動計畫,加快培育以技術、品牌、品質、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綜合競爭新優勢,實現對外貿易持續健康發展。 此外,未來穩外貿的舉措還包括,進一步加大力度清理和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加大出口信用保險和融資支持力度以支援大型成套設備出口,大力支持新型商業模式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