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河北實施7項主要任務發展能源電子產業

中國證券網
2023-05-08 14:34

已收藏




  河北實施7項主要任務發展能源電子產業

  發展重點為太陽能光伏、新型儲能電池、關鍵能源電子器件

  5月6日在石家莊舉辦的國家能源電子產業發展政策華北片區宣貫會上,工業和資訊化部電子資訊司相關負責人就《關於推動能源電子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及相關政策進行解讀,省工信廳廳長付振波發佈《河北省推動能源電子產業發展的實施方案》。

  《河北省推動能源電子產業發展的實施方案》由省工業和資訊化廳、省發展改革委等六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光伏、鋰離子電池等產業鏈現代化水準大幅提升,突破一批關鍵技術,產業基礎高級化取得明顯成效。形成石家莊、邢臺、唐山、保定等一批特色產業聚集區,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500億元。在工業、農業等領域形成30個以上可複製、可推廣的典型應用場景。

  實施方案明確發展重點為太陽能光伏、新型儲能電池、關鍵能源電子器件,並提出7項主要任務。

  加強科技創新。搭建一批創新平臺,佈局新建一批高水準的工程研究中心、工程(重點)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加大對現有創新平臺的投入,引導其圍繞制約產業鏈發展的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新裝備開展技術攻關。支援企業穩定增加研發投入,實施能源電子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專案“揭榜掛帥”,突破一批關鍵共性技術、佈局一批前沿引領技術,提升能源電子行業核心競爭力。

  建設特色產業集群。推動在雄安新區佈局創新資源,加快核心技術研發,支援新區建設能源電子領域國家級重點創新平臺。推動張家口、承德等新能源豐富地區重點建設鋰離子電池、液流電池、壓縮空氣儲能專案,探索氫儲能及發電綜合應用示範,打造張承綜合儲能示範區。加快基礎元器件及專用設備發展,推動關鍵軟體、工業機器人研發,打造石家莊能源電子配套產業集群。加快發展正負極材料、隔膜、電解液和電池產品,打造唐滄邯新型儲能電池產業集群。推動矽片、鋁箔等材料、智慧元件等發展,打造邢保光伏產業集群。

  培育壯大優勢企業。實施企業梯度培育行動,集中資源支援行業優勢明顯、輻射帶動作用大、創新能力強的骨幹企業,鼓勵聯合能源電子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組建創新聯合體。鼓勵骨幹企業壯大企業規模,成為行業旗艦。培育壯大重點企業,推動企業掛牌上市。鼓勵能源電子企業走專精特新高品質發展之路,培育一批能源電子領域“領跑者”,打造一批細分領域“小巨人”和市場單項冠軍,形成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良好格局。

  推動重大專案建設。堅持大專案帶動,加快推進單晶矽棒、矽片、太陽能電池等重大專案建設。對重大專案實施清單管理,實施領導包聯“全覆蓋”,提供全方位、全生命週期服務。對於在河北省新註冊的能源電子產業重大專案,符合條件的優先納入省重點專案管理,在規劃、用地、環評、用電用能等方面給予傾斜支持,鼓勵各地採取“一事一議”方式確定扶持政策。

  拓展行業領域應用。推動傳統領域融合應用,組織開展能源電子示範區、試點示範專案建設。支援特色光儲融合項目和平臺建設,推進新技術、新產品與新模式先行先試,提升太陽能光伏發電效率和消納利用水準。探索光伏和新能源汽車融合應用路徑。加大新興領域推廣應用,提升能源電子產品在5G基站等新型基礎設施領域的應用水準。加快全國一體化算力網路京津冀國家樞紐節點建設,推廣“源網荷儲”一體化模式,提升可再生能源電力就地消納水準。

  提升開放合作水準。開展產業鏈精准招商,爭取引進一批行業企業和重大專案。高品質辦好中國國際數字經濟博覽會等,搭建高水準合作交流平臺。組織省內能源電子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投融資機構等開展精准對接活動,提升企業當地語系化配套水準,降低企業生產成本。

  強化產業支撐體系建設。建設一批公共服務平臺。培育特色工業互聯網平臺和監測分析資料平臺,探索建立分析評價專業平臺,支援建立能源電子領域智慧財產權運營中心,推動形成創新成果轉化與新能源消費相互促進的良性迴圈。健全產業標準體系,加強行業規範管理,提升能源電子產業本質安全和生產安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