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山東:"光伏+"協同發展探索綠色增收新途徑

新華社,濟南
2022-09-26 09:16

已收藏




新華社濟南9月26日電(記者陳國峰)在濱海灣畔的山東省壽光市營裡鎮東北角,坐落著一處"漁光一體"光伏電站。這裡曾經是大片鹽鹼地,土質差而且缺水,種菜、種糧收成都不好。

"得天獨厚的光照條件,讓這裡成為發展光伏的理想選擇。"國網壽光市供電公司營裡供電所工作人員朱金勇說,當地開展"光伏+養魚"項目,在魚塘水面上設立光伏電池板,水面下養殖魚蝦、海參等喜陰海產品,實現"一地兩用",極大提高水域利用效率。

山東是中國經濟和人口大省,也是用能大省。近年來,山東把光伏發電作為能源結構轉型的重要抓手。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資料顯示,到今年上半年,山東光伏發電裝機容量3714.53萬千瓦,穩居全國第一位,計畫到2025年,全省光伏發電裝機達到6500萬千瓦。

長期以來,光伏建設受場地制約明顯。山東在鹽鹼灘塗、採煤沉陷區、廢棄工礦用地等疊加"光伏+"效應,探索"一地兩用"集約發展模式,立體推進光伏發電、新型儲能、水產養殖、休閒娛樂等協同發展。

中國國務院近期發佈《關於支持山東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支持山東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利用魯北鹽鹼灘塗地、魯西南採煤沉陷區等建設規模化風電光伏基地,探索分散式光伏融合發展模式。

據山東省能源局介紹,"十四五"期間,山東將重點推進海上光伏基地、魯北鹽鹼灘塗地風光儲輸一體化基地、魯西南採煤沉陷區"光伏+"基地等建設。

棗莊市嶧城區底閣鎮曾是魯南地區最大的石膏生產地,多年開採留下了一萬多畝沉陷區。近年來,底閣鎮引導農戶將沉陷區整治成生態魚塘,並引進光伏發電項目,魚蝦養殖加光伏發電,有力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2021年,當地在康莊村建成裝機10萬千瓦的康莊嶧光光伏發電項目,利用採煤沉陷區2500餘畝土地,租用農戶魚塘架設太陽能光伏板,帶動當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為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蹚出了新路子。項目每年可向當地提供約1.4億千瓦時清潔能源,與同等火電廠相比,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1萬噸。

康莊村黨支部書記李居濤說,自從有了光伏,水上發電、水下養殖魚蝦,老百姓實現了"雙豐收",一畝魚塘的租金加發電分紅,農戶每年增收2300元。

據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介紹,"十四五"期間,山東以治理濟寧、泰安、棗莊、菏澤等地的採礦沉陷區為重點,通過"漁光互補""農光互補"等融合發展模式,打造集光伏電站建設、光伏新型技術示範、特色養殖、生態治理修復為一體的綜合新能源發展基地,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全面提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