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時速350公里!京廣高鐵跑出"中國速度"

新華社,北京
2022-06-20 15:4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6月20日起,京廣高鐵北京至武漢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北京至武漢最短執行時間壓縮至3小時48分,較此前節省30分鐘左右。

京廣高鐵京武段連接南北,承東啟西,與徐蘭、鄭渝、漢十等多條高鐵緊密銜接。京廣高鐵跑出"中國速度",中國高鐵實現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的鐵路總里程接近3200公里。

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國鐵集團)運輸部負責人介紹,京廣高鐵京武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後,輻射帶動作用顯著,對於發揮高鐵成網運營效能、提升高鐵運輸品質、更好地服務沿線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出行,具有重要意義。

國鐵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京廣高鐵按時速300至350公里標準建設,2012年12月26日全線貫通以來,常態化按時速310公里達標運營。此次京廣高鐵京武段率先實現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武漢至廣州段的高標運行工作也在有序推進中。

國鐵集團總工程師葉陽升介紹,實施安全標準示範線建設、推動高鐵常態化按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綜合考量技術條件、市場需求、運營成本、環境整治等因素。

"從第一條運行時速350公里的京津城際高鐵,到後來的京滬高鐵、京廣高鐵……十多年來,中國在高鐵軌道的養護維修上積累了豐富經驗,此次京廣高鐵北京至武漢段高標運營標誌著中國鐵路發展更進一步。"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高鐵工務段段長傅鴻說。

京廣高鐵京武段由時速310公里達標運營提升至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該區段整體運輸能力將提升7%,相當於每日可最多增開15列北京至武漢的高鐵列車、增加1.8萬個席位,將進一步增加進京高鐵通道運輸能力,為各地增開進京高鐵列車創造條件。

京廣高鐵京武段實現時速350公里高標運營後,將進一步壓縮沿線及周邊城市間的旅行時間。北京西至石家莊、鄭州東的高鐵最快執行時間分別壓縮至1小時01分、2小時11分。(記者李春宇、丁靜、楊淑君、樊曦)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