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加速推進

新華社,深圳
2021-09-19 17:15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9月19日電(記者 王豐)記者19日從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獲悉,南方電網公司正高標準謀劃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新型電力系統建設,全力以赴打造"雙碳"示範區,力爭到2025年,合作區客戶年均停電時間低於5分鐘,達世界頂尖水準,以高品質供電服務支撐高品質發展。

合作區位于深圳福田區南部與香港接壤處,由深圳園區(約3.02平方公里)和香港園區(約0.87平方公里)組成,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點項目。近兩年來,金磚國家未來網路研究院中國分院、國際量子研究院等機構紛紛落戶合作區,實質推進和落地項目超過130個。

合作區是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深港合作平臺,高端科技專案需要高品質電力供應。

配網方面,深圳供電局結合實際規劃了基於現有網架實施智慧分散式配網自愈技術的改造方案。所謂"自愈",指供電線路出現故障後可"自動治癒",即電網系統可自動判斷故障並隔離故障段線路,同時實現非故障段的線路自動轉接到正常的電源,並恢復供電。針對園區內有高供電品質需求的科學實驗室等重要負荷,深圳供電局首創"紫荊花型同母合環接線方案",著力減少停電時間和停電次數。

主網方面,合作區由深港共同開發、建設和管理,深圳供電局自去年以來克服疫情影響,多管道對接香港中華電力公司,研究合作區電網統一規劃方案,在主網架層面預留了與香港互聯的通道,可滿足香港園區近期部分設施供電及後續電網互聯互通需求。

此外,深圳供電局與深圳能源等攜手開展綜合能源規劃,建設以綠電為核心的"雙碳"示範區,著力提升綜合能效和供電品質,降低合作區碳排放強度;深圳供電局還與深圳市政府協同開展深圳園區電力負荷預測,推動園區電力需求納入現階段市政規劃成果,落實了4座規劃變電站建設用地和電力通道,切實保障園區未來電力需求。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