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烏魯木齊至西安動車開行 新疆納入國家高速鐵路主網

新華社,烏魯木齊
2020-10-11 18:11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1日電(記者符曉波、李華)新疆烏魯木齊至陝西西安方向首趟直達動車11日開行,全程2354公里,執行時間13小時22分,旅時比原有旅客列車縮短12小時以上。至此,烏魯木齊站與西北鐵路交通樞紐西安北站直連,新疆鐵路網接入國家高速鐵路主網。

"這趟動車的開通結束了新疆和陝西兩地無直達高鐵列車的歷史,打通了一條中國西北地方鐵路快速通道。"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站指揮中心副主任魏佳說。

烏魯木齊站客運車間副主任王長院介紹,這是蘭新高鐵運營6年來開行的第二趟出疆方向動車組列車,烏魯木齊至西安實現了朝發夕至。

當日,不少常年往返烏魯木齊和西安兩地的商務旅客放棄乘坐飛機,通過網路訂票體驗首趟直達列車。"動車環境寬敞,晚上直接到西安市區,接車也方便,經濟和時間成本大幅降低。"旅客周燕說。

首發動車列車長賈雯靜介紹,烏魯木齊至西安動車沿途經過甘肅省、青海省,中途路過吐魯番北、嘉峪關南、西寧、蘭州西等8站,沿途時速最高達250公里每小時。"考慮這趟動車組運行里程較長,每趟列車值乘人員有所增加。此外每個車組都配有會少數民族語言的列車員,方便少數民族旅客出行。"

烏魯木齊至西安全程2500多公里,20世紀80年代初兩地才通了火車,單程就需60多個小時。隨著中國鐵路事業不斷發展,兩地火車運行時長不斷縮短,發車頻次也大幅增長,目前達每天10趟以上。

但由於許多進出新疆旅客均通過西安中轉至其他城市,兩地列車出行需求旺盛,列車常年處於滿員狀態。魏佳表示,直達動車的開行將有效緩解沿線客流壓力,滿足更多出行需求。

目前,這趟動車的終點--西安北站,開通的高鐵可通達國內19個省會城市、4個直轄市和2個少數民族自治區首府城市。烏魯木齊至西安直達動車使新疆鐵路網融入中國高速鐵路主網,拉近了與多個城市的時空距離。

陝西省城市經濟文化研究會會長張寶通認為,西安至烏魯木齊是"絲綢之路"的黃金段,動車開通將對沿線旅遊業帶來極大促進,從而帶動沿線城市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流動,提升中國西北地方經濟文化活躍度和開放程度。

"新疆這麼大,現在可以一天到西安。"阿地·吐爾地是首發動車的列車司機,6年前蘭新高鐵新疆段開通運營,他成為新疆第一代動車司機。"見證新疆的動車越開越多、越跑越遠,心裡挺自豪。"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