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仰韶遺址:考古百年改變國人對祖先的認知

新華社,鄭州
2020-09-10 07:53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9月10日電(記者王丁、桂娟、雙瑞)8月,"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聖地"--仰韶村遺址時隔40年後再次啟動發掘。

"1921年仰韶村遺址第一次發掘,標誌著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誕生,也證實了中國存在非常發達的遠古文化,對當時盛行的`中華文明西來說`產生強烈衝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劉海旺說,一百年來,考古學深刻地改變了國人對祖先和歷史的認知。

仰韶村坐落在豫西澠池縣一塊黃土臺地上,三面環水,仰首即可看見巍峨蒼茫的韶山,所以得名"仰韶"。村裡至今保留著一座老舊的小院,除了部分房屋坍塌,大致還保持過去的模樣。一百年前,瑞典地質學家安特生來考察時就借住在這裡。

"父親給我大姐講過,有個外國人在家裡住過,還邀請他去過北京。"房子的主人、79歲的仰韶村民王二保說。

仰紹文化博物館內,一張安特生在仰韶村的老照片引人注目。照片上除安特生和助手之外,還有兩名本地人,其中一個就是王二保的父親王兆祺。安特生在《黃土兒女》一書中記述,當時王家家境較好,有空餘房屋,他先後住了43天。

從1918年起,安特生因為聽說當地有古生物化石,便和助手數次來到仰韶村,採集到大量石器、陶片和骨器,由此他敏銳地做出判斷:仰韶村是中國遠古時代一處重要文化遺址,極有必要進行一次科學的考古發掘。

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1921年10月,安特生帶領袁複禮等中國學者到仰韶村,正式開始發掘。歷時36天,開挖17處發掘點,出土了大批精美陶器、石器和少量骨器、蚌器等珍貴遺物。

專家學者經過研究論證,一致認定了安特生的最初判斷:這裡是中華民族新石器時代的重要文化遺址。按照考古慣例,以首次發現地仰韶村命名為"仰紹文化"。仰韶村這個普通的小村莊迅速名揚天下,成為中外學術界嚮往的"文化聖地"。

"`仰紹文化`是中國出現的第一個考古學文化名稱,為探索中國史前文化開闢了廣闊前景。"劉海旺說,它不僅證明了中國在階級社會之前存在著非常發達而且富有特色的新石器時代文化,使所謂的"中國無石器時代"理論不攻自破,而且強烈衝擊了"中華文明西來說"。

從此以後,考古學在中國正式發端,悠久燦爛的中華文明迎來科學的揭秘時刻。一百年來,隨著殷墟、良渚、陶寺等一大批文化遺址的發現,中國考古學在探索中華文明起源及發展過程、多民族統一國家的形成和發展、中華文明的世界貢獻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

"考古學提供了大量第一手資料,讓民眾瞭解`我們是誰``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瞭解我們的民族、國家、文明是如何從歷史走到今天,為今後發展提供有益的借鑒和啟示。"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這樣評價考古的價值。

"在即將迎來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一百周年之際,啟動仰韶村遺址第四次考古發掘可謂恰逢其時,意義深遠。"劉海旺說,仰紹文化是中國考古學發展的見證,考古學理論的發展、方法的進步大都與其發掘研究相關,期待中國考古在下一個一百年能有更多收穫。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