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看好大陸市場潛力 台資企業加碼投資廈門

新華社,廈門
2020-09-08 20:44

已收藏


新華社廈門9月8日電(記者付敏、李慧穎)今年以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經濟面臨嚴峻挑戰,深耕大陸的台商台企也不同程度受到影響。廈門作為台商投資最活躍的城市之一,當地台商危中尋機,依然看好大陸市場潛力,紛紛增資擴產,加碼投資廈門。

行業需求銳減、訂單延期或取消、市場前景不明……危機中有轉機,疫情催生了"宅"經濟。鋼宇集團總裁李曜君介紹,其公司生產的健身器械和戶外烤爐主要出口美國,今年上半年訂單量不降反增,業績同比增長了一倍。

在李曜君看來,此次未受疫情影響主要在於公司過去幾年"未雨綢繆"的轉型升級--加大資金、技術、人才投入,提升核心競爭力,成功從代工企業轉型為持有多個自有品牌的企業。目前,公司產品中自主品牌占比85%。

"集團第一期投資了約1.5億元人民幣升級現有設備,改造廠區環境。"李曜君說,"企業的發展,要向高新技術、高端製造轉型,要從製造端走向品牌端,提升核心競爭力,才能提升抗風險的能力。"

李曜君表示,集團的第二期投資1億美元已準備到位,用於建設廈門市翔安區的新廠,延伸產業鏈,擴大生產規模,滿足市場需求。

"大陸健身產業經過幾十年的積累和發展,產業結構和規模不斷提升,是一個很有前景的廣闊市場。"李曜君說,"未來將大力拓展大陸市場,更好地融入大陸健身產業發展。"

在友達光電(廈門)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員工們正在檢驗每一片面板品質,以高品質要求完成客戶訂單。經過十幾年的發展,這家成立於2006年的台資企業,目前在廈門擁有3大工廠,員工近6000人。

公司總經理李行賢介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公司在上半年也遇到缺工、缺原料、缺客單等階段性挑戰。在政府的幫助與支持下,公司的生產供應已恢復正常水準。

廈門的營商環境以及政策支持為友達的發展提供了沃土。李行賢介紹,去年,在廈門市政府和廈門海關的幫扶支持下,公司從"來料加工"企業成功轉型為"進料加工"企業;同時廈門市進行的"技術改造專項行動計畫",也幫助公司推進工業智慧化升級,降本增效。

"公司下一步將積極拓展大陸市場。AI、5G以及物聯網等新興產業,都是我們顯示幕產業可以充分挖掘的領域,大陸市場機遇滿滿。"李行賢說,此外,公司還在大健康事業、智慧製造、迴圈經濟等領域探索,期待拓展新的事業門類。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幫助企業順利復工複產,廈門市出臺相關助力政策,還針對台商台企專門出臺增信心、渡難關、穩預期10條措施和惠台26條實施細則等措施。這些暖心舉措烘熱了每一個返廈台商的心。

"疫情只是暫時的,疫情擋不住我們深耕大陸的步伐。大陸經濟持續向好,穩定增長的態勢是不會改變的。"吳家瑩說,"當下,廣大台企已按下`重啟鍵`,大家都在追趕時間、加碼進度,以積極姿態應對危機、尋找轉機,大陸市場前景只會越來越好。廣大台商充分感受到福建撐台企的速度、力度和溫度,相信更多台商臺胞將融入大陸經濟新一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