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多個"開放第一"助力服務貿易創新發展

新華社,上海
2020-09-04 09:08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9月4日電(記者吳宇 胡文嘉)中國內地第一家中外合資商場在哪裡?中國內地第一家中外合資合營的展覽館在哪裡?中國內地第一家中外律師事務所聯營試點在哪裡?中國內地首座迪士尼樂園在哪裡?中國內地第一家外資控股的保險公司在哪裡?

這些代表中國內地最近30多年來不同發展階段服務業對外開放的"第一",都誕生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主賓市上海。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統計顯示,近10年來,上海服務業實際利用外資占全市實到外資總額的比例都在九成左右。正是得益於領開放風氣之先,讓上海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十三五"規劃以來,上海服務出口年均增長4.5%,2019年,上海服務貿易進出口規模達1843.8億美元,約占全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的四分之一;專業管理和諮詢服務、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技術服務等高附加值產業占全市服務出口比重已達六成以上,國際競爭力穩步提升;全市已有79家企業年服務出口規模超1億美元,涉及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大型運輸企業以及生物醫藥研發、文化旅遊、金融服務等多個領域。

早在1996年,上海就成立了全國第一個服務貿易行業協會,並於2004年開始每年發佈服務貿易發展報告,在全國率先建立服務貿易發展聯席會議制度,設立服務貿易專項資金,編制服務貿易中長期規劃,推出服務貿易促進指導目錄,對服務貿易發展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

2018年,上海率先發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系統梳理中國法律法規對境外服務和服務提供者採取的特別管理措施;制定發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實施辦法》,率先探索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模式。

2019年,上海出臺《上海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若干措施》,實施包括七大板塊40項內容的服務業對外開放舉措。"服務業擴大開放40條"聚焦文化旅遊、教育醫療、科技創新、物流運輸、金融服務、專業服務等領域,提出40條開放舉措,先行先試。

據上海市商務委員會副主任周嵐介紹,作為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主賓市,上海已組織346家代表性企業參加線上線下展覽,並將在服務貿易交易會上進一步宣傳推介上海服務貿易整體營商環境,發佈《上海服務貿易"海外行"系列報告》、《上海服務貿易海外重點市場拓展指南》等公共服務新成果,吸引相關國際企業投資中國、落戶上海。

今年,上海入選國家第三輪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今年上半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上海服務貿易出口303億美元,實現同比正增長。

周嵐表示,上海服務貿易的改革、開放、創新,不僅是穩外貿穩外資的重要支撐,有力推動上海經濟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而且將為外商在華創造更多樣的投資機遇和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