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澳門公佈特區未來20年城市總體規劃草案

新華社,澳門
2020-09-03 22:55

已收藏


新華社澳門9月3日電(記者王晨曦、郭鑫)澳門特區政府土地工務運輸局3日公佈《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總體規劃(2020-2040)》草案,將於9月4日至11月2日對草案開展公開諮詢。

草案明確了整個澳門特區的空間整治、土地使用和利用的條件,對公共基礎設施與公用設施作出合理的綜合部署,並作為編制詳細規劃的依據。

草案以2016年完成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城市發展策略(2016-2030)》及公共部門制定的規劃和政策為基礎,也是澳門首份法定總體規劃。草案配合國家和區域戰略發展任務,針對土地利用、空間佈局、居住用地、經濟產業、交通運輸、環境保護、公用設施、基礎設施、文化遺產、城市景觀、都市更新、都市防災等領域提出主要的規劃構想。

草案綜合了當前統計分區的人口分佈、特色和功能,提出將澳門土地劃分為18個規劃分區,分為居住區、商業區、工業區、旅遊娛樂區、公用設施區、生態保護區、公共基礎設施區、綠地或公共開放空間區等。

其中,根據人口預測、住屋現況及房屋政策,居住區用地占總土地面積預計將達到約22%,基本能滿足2040年約80萬預測人口的住房需求。

草案提出,要結合國家、區域及自身三個層次,確立澳門未來城市發展定位,配合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大灣區聯動建設,做好開發橫琴的文章,為澳門居民打造美麗家園,積極建設澳門成為一個快樂、智慧、可持續及具韌性的城市。

澳門當天還公佈了《輕軌東線方案》。兩個專案公開諮詢期間將舉辦4場公眾諮詢會和3場諮詢專場以收集社會意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