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珠海和澳門在橫琴新口岸舉行模擬通關演練

新華社,澳門/珠海
2020-08-17 20:14

已收藏


新華社澳門/珠海8月17日電(記者王晨曦 王浩明)珠海邊檢總站與澳門特區政府治安警察局17日在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聯合開展真實環境下的勤務組織和類比通關實戰演練,全力保障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順利開通、順暢運行。

上午10時,珠海邊檢總站、澳門治安警察局代表在口岸珠澳分界線上互相敬禮、握手,這是雙方在橫琴口岸首次合作執法執勤。隨著演練指揮一聲令下,雙方執勤隊伍分別在分界線兩側整齊地走上崗位,啟動通關查驗設備。

記者在現場看到,入境大廳24個自助通道、4個合作人工通道和7個傳統人工通道準備就緒。澳門出境通道貼有大幅宣傳海報,介紹通關注意事項和澳康碼轉粵康碼的流程。大約20名模擬通關人員從澳門出境通道進入,從三種查驗通道有序通行進入珠海。

和傳統的"兩地兩檢"通關模式經過兩道關口、接受兩次檢查不同,在橫琴口岸"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新型通關模式下,通關人員只需一次辦完所有出入境手續,跨過一道分界線就從澳門入境珠海,時間僅需30秒左右。整個演練過程中,珠海和澳門兩方工作人員配合默契,流程順暢。

經珠澳兩地政府協商一致,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定於2020年8月18日15時起正式開通啟用。新旅檢大廳正式啟用後,日通關能力達到22萬人次。隨著2021年永久車道全面建成,口岸日通關車輛容量將達到7000輛次。

珠海邊檢總站與澳門治安警察局表示,新口岸啟用後,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客流形勢研判,在警力調度、客流疏導、口岸管控、應急處置等執法執勤方面加強協作配合,攜手提升新口岸通關能力,切實履行好兩地邊檢機關維護國家安全、保持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職責使命,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