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今年下半年將公佈新的智慧城市藍圖

新華社,
2020-08-05 22:18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8月5日電(記者周文其)香港特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5日表示,將在2020年下半年公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他相信這一藍圖可以讓市民更實在地感受到智慧城市及創科發展為他們生活帶來的便利。

薛永恆當日參加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2020網上頒獎典禮並發表致辭。他說,《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中有許多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措施。例如,預計在2020年第四季度推出"智方便"平臺,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率的數碼政府服務。

薛永恆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通過資訊科技可協助個人、機構乃至社會繼續運作,減低疫情對經濟和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幫助各行各業撐過這一艱難時期。

據介紹,創新及科技在香港應對疫情期間發揮了極大作用。通過與業界協作,特區政府在2月推出新冠病毒感染本地情況互動地圖,讓民眾迅速瞭解疫情發展情況。

特區政府還與本地研發中心、大學研究團隊及初創公司合作,利用電子手環,配合"居安抗疫"流動應用程式和地理圍欄技術,確定進行居家檢疫人士的即時地理位置,有效協助檢查居家檢疫的實施情況。

對於女性在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的從業情況,薛永恆表示,女性從業人員的人數從1996年的1.5萬增至2018年的4.2萬,增長幅度十分顯著,情況令人鼓舞。他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女性加入資訊科技界,為香港的創科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17年底,香港特區政府公佈《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目標是將香港構建成為世界領先的智慧城市。該藍圖涵蓋了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和智慧經濟等6大範疇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