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利於促進中國經濟內外雙迴圈良性互動--鄭永年

新華社,新加坡
2020-07-13 14:52

已收藏


新華社新加坡7月13日電專訪: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利於促進中國經濟內外雙迴圈良性互動--訪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

新華社記者夏立新

中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穩步推進,發展前景引發世界關注。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鄭永年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經濟內迴圈與外迴圈的一個介面,大灣區建設有利於促進中國經濟內外雙迴圈良性互動。

鄭永年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只是一個超大規模經濟專案,長遠看它關係到中國未來的發展。把大灣區建設好,不僅可以帶動中國南方地區發展,還可以與中國經濟的外循環系統形成良性互動。

鄭永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覆蓋的地區產業承接關係緊密,但也存在產業佈局不合理、規劃各自為戰、同質化競爭等挑戰。因此,做好大灣區建設一要注重實現有力和高效的協調,二要有更加開放的理念和大格局意識,三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涉及政治、經濟、社會生活等方方面面,包括法律對接和制度創新、智慧財產權保護、勞動力流動、教育和醫療等資源的融合與共用等。鄭永年建議精准施策,穩妥對接,努力把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個巨大的、具有不可替代性和超強粘性的嵌入型經濟平臺,爭取把全球最優秀的人才、技術和資本都吸引進來並牢牢留住。

鄭永年說,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香港的金融業、澳門的旅遊休閒業、珠三角的製造業各具特色,要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大灣區內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應更加密切和靈活。

鄭永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完全有可能崛起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香港有多所國際一流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科技力量很強,智慧財產權體系完備,應充分利用好這些資源,並為科研人才跨境交流提供更多便利。

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僅有利於中國的發展,對整個世界經濟也是利好。現在全世界都關注中國市場,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