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國西部城市重慶努力探索陸上國際貿易規則

新華社,重慶
2020-07-08 18:50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7月8日電題:中國西部城市重慶努力探索陸上國際貿易規則

新華社記者趙宇飛、周聞韜

去年2月,英颯(重慶)貿易有限公司從歐洲進口一批汽車,與貨運代理方和融資擔保方簽訂協定約定,由貨運代理方向外國出口商簽發鐵路提單(鐵路提單是貨物提取憑證)。

這張鐵路提單卻成為引發法律糾紛的"導火索"。貨物經中歐班列運輸至重慶後,英颯公司與重慶孚騏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簽訂汽車銷售合同,並將鐵路提單交付孚騏公司,但孚騏公司持鐵路提單向貨運代理人提貨時卻遭到拒絕,於是將對方告上法庭。

這是全國首例鐵路提單物權糾紛案。孚騏公司認為,鐵路提單是唯一提貨憑證,其持有鐵路提單就有權提取貨物;貨運代理方則認為根據協定約定,其只能向汽車進口商英颯公司交付貨物,因此拒絕放貨。

此案近日在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一審宣判,成為國際貿易史上的典型案例。法院確認貨物所有權歸屬鐵路提單持有人,判決被告向原告交付貨物。

此案源于重慶探索陸上國際貿易規則的一項制度創新。一直以來,海運提單可作為融資押匯的信用憑證,即用10%的資金可預先提走貨物,但在國際鐵路運輸中卻無法實現。2017年12月,重慶開出全球首份"鐵路提單國際信用證",實現"零的突破"。

如今,鐵路提單已廣泛應用于中歐班列等陸上國際貿易活動中,企業資金壓力得以大幅減輕,但其法律糾紛風險也一直存在。

"此案的判決結果,從法律上明確了鐵路提單交易的相關規則,有利於相關行業主體厘清鐵路提單相關法律問題,對這一創新探索是一種鼓勵和保護。"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法院副院長賈科說。

"鐵路提單信用證"只是重慶探索陸上貿易規則的創新舉措之一。

曾經,全球貿易長期處於"海洋時代"。"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讓全球貿易迎來與"海洋時代"並存的"內陸時代",也引領重慶等中國西部地區從開放"末梢",變身為開放"前沿"。

然而,"海洋時代"形成的國際貿易規則,是制約陸上國際貿易活動順利開展的主要障礙。9年前,重慶開通中國首列中歐班列"渝新歐"以來,重慶一直致力於構建陸上國際貿易規則,並複製推廣至"一帶一路"沿線地區。

不只是"鐵路提單信用證",重慶與沿線國家溝通,率先實現中歐班列沿途海關監管互認;重慶率先研發出特殊保溫材料和集裝箱衛星定位跟蹤系統,解決了沿途低溫和安全問題。另外,重慶推動鐵路合作組織禁止國際鐵路運輸郵包條文的廢除,首次實現中歐班列全程運輸郵包。

中歐班列拓展國際物流大通道的功能,也成為重慶探索陸上貿易規則的一部分。

如今的重慶,已率先在中國西部地區形成四通八達的國際物流大通道--向東貫通長江經濟帶的長江黃金水道、向西直達歐洲的中歐班列、向南直達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的西部陸海新通道和向北直達俄羅斯的"渝滿俄"班列。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重慶探索構建的陸上國際貿易規則,在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方面發揮出重要作用。

4月3日,中歐班列(渝新歐)"中國郵政號"首發專列從重慶團結村站緩緩駛出。它在10天后抵達立陶宛維爾紐斯,再將郵件分撥至西班牙、丹麥、瑞士、法國等36個歐洲國家。此後,重慶以每週1-2班的頻次開行中歐班列國際郵包專列。

疫情期間,在全球海運、空運受阻,大量國際郵件積壓的緊急情況下,得益于重慶率先構建的國際運郵新規則,中歐班列成為國際郵件疏運新通道。

"如今,重慶探索的陸上國際貿易規則,大部分已複製推廣到全國各地,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不斷為`一帶一路`注入新活力,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著重要的帶動作用。"中國集裝箱行業協會常務副會長李牧原說。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