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版“新基建”35條發佈 全力實施四大建設行動

中國證券網
2020-05-07 15:18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上海市政府網站5月7日消息,4月27日,上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上海市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市政府新聞辦5月7日舉行市政府新聞發佈會,市政府副秘書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馬春雷介紹了《上海市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有關情況。

《行動方案》立足於數字產業化、產業數位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堅持新老一體、遠近統籌、建用兼顧、政企協同,提出了指導思想、行動目標、4大建設行動25項建設任務、8項保障措施,形成了上海版“新基建”35條。

一是明確了具有上海特色的“新基建”重點領域。聚焦新時代上海城市功能和核心競爭力提升,以及新經濟發展要求,明確了推進上海特色“新基建”的4大重點領域:以新一代網路基礎設施為主的“新網路”建設;以創新基礎設施為主的“新設施”建設;以人工智慧等一體化融合基礎設施為主的“新平臺”建設;以智慧化終端基礎設施為主的“新終端”建設。

二是提出了符合上海城市功能和定位的具體行動目標。通過3年努力,率先在4個方面形成重要影響力:率先打造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標杆城市,率先形成全球綜合性大科學設施群雛形,率先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超大規模城市公共數字底座,率先構建一流的城市智慧化終端設施網路。到2022年底,推動全市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模和創新能級邁向國際一流水準。

三是全力實施上海版“新基建”四大建設行動。要對標一流水準,圍繞新網路、新設施、新平臺、新終端進行統籌佈局,全力提升新型基礎設施能級。初步梳理排摸了未來三年實施的第一批48個重大專案和工程包,預計總投資約2700億元。

1、“新網路”建設行動。把握全球新一輪資訊技術變革和數位化發展趨勢,率先構建全球領先的新一代網路基礎設施佈局。主要包括:高水準建設5G和固網“雙千兆”寬頻網路,加快佈局全網賦能的工業互聯網集群,建設100家以上無人工廠、無人生產線、無人車間,帶動15萬企業上雲上平臺;加快下一代互聯網規模化部署;建設新型政務外網及網路安全設施;構建全球資訊通信樞紐。

2、“新設施”建設行動。立足科技創新中心和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生物醫藥“三大高地”建設,持續提升科技和產業創新基礎設施能級。主要包括:加快推進硬X射線等大設施建設,開展下一代光子科學設施預研;爭取國家支持佈局新一輪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電鏡中心、先進醫學影像集成創新中心、國家積體電路裝備材料產業創新中心等若干先進產業創新基礎設施;圍繞前沿科學研究方向,佈局建設重大創新平臺。

3、“新平臺”建設行動。充分利用好超大規模城市海量資料資源,建設城市全要素資料資源體系,支撐城市治理全方位變革。主要包括:建設新一代高性能計算設施,打造超大規模人工智慧計算與賦能平臺。建設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社會治理“一網統管”基礎支撐平臺,探索建設數字孿生城市。構建醫療大資料訓練設施,支援人工智慧企業開展深度學習等多種演算法訓練試驗。探索建設臨港新片區互聯設施體系和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智慧大腦工程。

4、“新終端”建設行動。圍繞培育新經濟、壯大新消費等需求,加快推動商貿、交通、物流、醫療、教育等終端基礎設施智慧化改造。主要包括:規模化部署千萬級社會治理神經元感知節點;新建10萬個電動汽車智能充電樁;建設國內領先的車路協同車聯網和智慧道路;建成市級公共停車資訊平臺;拓展智慧末端配送設施,推動智慧售貨機、無人販賣機、智慧微菜場、智慧回收站等各類智慧零售終端加快佈局;建設互聯網+醫療基礎設施;培育教育資訊化應用標杆學校;打造智能化“海空”樞紐設施;完善城市智慧物流基礎設施建設。

四是推出8項上海版“新基建”重大政策措施。推進上海特色“新基建”,政府要引導、市場是主體、重大政策舉措是保障。進一步加強市區協同,在創新支援方式、加強指標保障、推動資源開放、優化規劃佈局、完善規則標準、培育市場需求等方面加強引導,為社會資金加大“新基建”投入營造良好環境。

下一步,上海將全力落實好“新基建”35條,搶抓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產業復蘇升級帶來的重要機遇,高水準推進5G等“新網路”建設,持續保持“新設施”國際競爭力,加快建設人工智慧等“新平臺”,完善社會治理和民生服務“新終端”佈局,著力創造新供給、激發新需求、培育新動能,為上海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