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特區政府:非常不認同穆迪下調香港長期信用評級

新華社,香港
2020-01-20 23:43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月20日電 就國際評級機構穆迪20日將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由Aa2轉為Aa3,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表示,特區政府非常不認同穆迪對香港情況的評估,對穆迪下調香港信用評級的決定深感失望。

發言人說,香港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特區政府不認為穆迪有足夠理據就此提出任何質疑。儘管過去7個多月香港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社會動盪,但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仍堅守"一國兩制"方針,依法應對局面,以自身力量遏止暴力,儘快恢復社會秩序。

發言人指出,穆迪對香港的信用評級也與香港良好的信用基礎不符。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以及對外資產淨值長期以來位居國際前列,為香港提供強大的緩衝以應對挑戰。穆迪也認同市場對聯繫匯率制度的信心仍然堅固。香港銀行體系穩健,銀行資本充足,流動性充裕,資產素質健康。過去一年,隨著IPO和債券融資活動的蓬勃發展,資本市場表現良好,滬港通和債券通的使用額也大幅上升。

發言人表示,持續的社會動盪反映香港社會存在深層次問題。事實上,很多香港正面對的社會問題,包括穆迪提出的財富不均、人口高齡化和樓價負擔能力,並非香港獨有,更沒有影響香港的制度優勢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與全球最佳營商地之一的核心競爭力。

特區政府多年來積極處理上述社會問題,即將就此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也正積極與不同背景、政治立場和年齡層的市民對話,虛心聆聽他們的意見,為社會尋找出路。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會繼續虛心聆聽市民的聲音,加強與市民和社會各界的溝通,克服困難,讓香港重新出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