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貿發局料明年出口貨值下跌2%

香港
2019-12-18 23:00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2月18日電 香港貿易發展局18日舉行記者會表示,預測香港明年整體出口貨值同比縮減2%,而2019年最後一季出口指數為18.8,較上一季下跌8.6,創歷史新低,反映港商看淡前景,認為未來數月出口會繼續下滑。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在記者會上指出,環球經濟放緩,加上中美貿易摩擦,影響香港出口表現。"保護主義進一步擴散至更廣泛的經濟及地緣政治領域,令全球經濟持續不振的風險越來越高。"

他說,這些不明朗的因素給香港出口商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香港貿發局調查顯示,65%受訪出口商預計明年整體銷量下跌。

香港貿發局出口指數反映近期出口表現及港商情緒,50為盛衰分界線。香港貿發局大中華區助理首席經濟師曾詩韻表示,香港主要行業的第四季出口指數均遠低於50,當中以電子及鐘錶業跌幅最大,分別降至18.2及15.5,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差水準,顯示出口商對前景不樂觀。

她表示,超過三分之一受訪者已著力拓展其他替代市場,以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一半表示將聚焦亞洲,接近兩成則會擴展業務至東盟國家。其他應對策略包括減價、降低最低訂貨量、轉移生產或採購基地及增加產品附加值等,較悲觀的受訪者則選擇縮減公司規模。

東非成為廠商另覓生產基地的新選擇。香港貿發局亞洲及新興市場助理首席經濟師馬穎德表示,東非各國深化融合,持續推進城市化,加上基建設施改善及科技進步,均有助東非發展工業及優化產業結構。

也有不少香港公司正積極拓展新市場及分散業務。香港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盈表示,內地人口老齡化加上獨立的生活模式,刺激對長者市場產品及服務的需求,為港商帶來新商機。

香港貿易發展局成立於1966年,負責促進、協助和發展香港貿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