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與內地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定 多領域提升內地服務貿易對港開放水準

香港
2019-11-21 22:30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11月21日電(記者丁梓懿)關於修訂《〈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定》(CEPA服務貿易協定)的協定簽署儀式21日在香港舉行。修訂協定在多領域大幅提升內地服務貿易對香港的開放水準,進一步降低香港企業和專業人士進入內地市場的門檻。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和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當日簽署了協定。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仇鴻等出席簽署儀式。

修訂協定在多個重要服務領域都增添了開放措施,如金融、法律、建築及相關工程、檢測認證、電視、電影、旅遊等,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在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更多香港專業人士可在內地取得執業資格,更多優質的香港服務可提供給內地市場。

這些開放措施的形式包括:就企業的設立取消或放寬股權比例、資本要求、業務範圍等限制;就香港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放寬資質要求;就香港服務輸出內地市場放寬數量和其他限制。

在法律服務方面,就香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設立的合夥聯營,取消香港方最低出資比例限制。在建築及相關工程服務方面,延續已到期的專業資格互認安排,包括結構工程師、規劃師、建築測量師、建築師。

檢測認證方面,在內地強制性產品認證(CCC)領域,符合條件的香港檢測機構可與內地指定機構開展合作進行產品檢測,範圍從現在在內地加工或生產、或在香港加工的CCC產品,擴展至在任何地區加工或生產的CCC產品。措施將有助香港檢測機構為內地龐大的消費品市場提供優質檢測服務。

在電視、電影方面,內地廣播電視臺、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香港生產的電視劇和電視動畫不設數量限制;香港與內地合拍的影片,在主創人員、演員比例、內地元素上不設限制,以及取消收取兩地電影合拍立項申報管理費用。

在金融服務領域,支援內地保險公司在香港市場發行巨災債券,放寬相關限制。措施將有助香港保險和債券市場的發展。

另外,修訂協議也有一些在粵港澳大灣區珠三角九市先行先試的開放措施,例如在旅遊服務方面,優化由香港入境的外國旅遊團進入珠三角地區和汕頭市停留144小時免辦簽證政策、增加入境口岸、擴大停留區域。

王炳南表示,修訂協議梳理匯總了內地在服務貿易領域的最新開放措施,結合香港業界提出的開放訴求,在多個領域取消或降低了對香港服務提供者的准入門檻,放寬對自然人流動、跨境交付等服務貿易模式的限制措施,擴大相關專業領域人才資格互認的範圍,為香港人士在內地置業創造條件,對人員、技術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將產生積極促進作用。

王炳南說,內地與香港經貿合作委員會將繼續發揮加強兩地經貿合作的機制保障作用,不斷豐富兩地經貿合作領域,拓展合作範圍,提高合作層次。他還提出了五項工作重點,包括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更重要角色,出臺並落實商務領域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等。

CEPA服務貿易協定自2016年6月實施以來,香港業界積極把握機遇善用優勢,在不同行業創造好的成績。陳茂波表示,國家正持續推進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香港業界熱切期盼可以在CEPA框架下,內地進一步擴大對香港的市場開放,增加港商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和競爭力,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修訂協議將於2020年6月1日起實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