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浙江:數字政府建設為社會治理賦能

杭州
2019-11-01 08:35

已收藏


在世界互聯網大會的舉辦地浙江烏鎮,68歲的沈美煜熟練地操作著手機,一則關於一處建築瓦片出現脫落的資訊暫態出現在"烏鎮管家"網路後臺。"要不了多久,相關部門就會來處置。"她說。

沈美煜是烏鎮的一名普通居民,她的另一個身份是一名"烏鎮管家"。這支成立於2015年的團隊,堅持"管家+管事"相結合,人數約占烏鎮常住人口的5%,分佈在烏鎮轄區範圍108個網格中,守護著這個江南古鎮的安寧。

烏鎮鎮社會治安綜治辦公室主任陳鋼說,每名"管家"通過微信公眾號即時上傳資訊,情況可迅速匯總。"窨井蓋損壞、電線杆傾倒、路面破損都逃不過他們的眼睛。"

在距離烏鎮80多公里的杭州,為了治理城市交通擁堵,2016年,基於視覺識別、人工智慧演算法的"城市大腦"被第一次運用于城市治理。而如今,這一被譽為未來城市基礎設施的"智慧中樞"正在更多領域發揮作用。

余杭區是杭州市最大的市轄區之一,人口密集產業集中,社會治理難度不小。2019年7月起,這裡的社會治理綜合服務中心搭載了"城市大腦"。

通過一塊智慧螢幕,交通、衛健、城管、消防等9大模組的即時資料集成其中。

採訪過程中,突然螢幕上出現了一條火警資訊,顯示轄區內某道路上發生了車輛起火事件。

緊接著,通過演算法智慧分析,這一火情的發生位置被立刻鎖定。與此同時,主螢幕自動跳轉到三維建模的城市地圖,並在一側出現了附近4路視頻監控傳回的即時畫面。這一過程中,指揮中心迅速和轄區消防大隊建立了即時聯繫……

杭州市余杭區消防大隊副大隊長申屠石磊介紹,現在余杭區已經有10萬多個智慧煙感探頭、1600餘個充電樁、271個微型消防站等即時資料接入"城市大腦"。"通過物聯網、人工智慧演算法,許多情況下,大意的事主還未發現火情報警,煙感探頭已經將異常資料回饋指揮中心,社區消防站工作人員在火情發生前可能已經來到現場處置了。"他說。

申屠石磊說,城市大腦不僅讓應急處置更加迅速,還改變了消防監管、滅火等許多傳統模式。"比如,以前趕往火災現場,只能得到粗略的現場情況描述,現在通過指揮中心、單兵端的智慧聯動,可以快速瞭解火場情況,提前制定救援方案。"

在浙江,無論是偏遠農村、街道鄉鎮,還是中心城市,在社會治理的許多維度,這樣智慧化的場景日漸增多。

阿裡雲城市大腦首席架構師張琪偉說,社會治理智慧化發展加速背後離不開政府的數位化轉型,這一轉型實現了資料線上、部門系統並最終推動了資料智慧。

目前,浙江通過政務上雲,已構建全省統一的公共資料平臺。截至2019年9月,這一平臺已經涵蓋了該省5700多萬常住人口和1500多萬家法人單位,歸集3000多類190.8億條民生數據。

"浙江省政府部門間平均每月調用、共用的資料已達1200萬次,資料每多一次在`雲`上的調用流動,意味著在政務服務上,讓群眾辦事少跑腿;在社會治理上,更加高效精准。"浙江省大資料發展管理局局長金志鵬說。

目前,通過數位化建設,浙江省政府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74.9%、辦事一次不用跑的比例為85.7%,掌上可辦事項省市縣平均達1450多項。

張琪偉說,資料智慧正在努力推動城市治理進入一個正向迴圈:通過更優的資料智慧推動更好部門協同,更好部門協同挖掘了更多的應用場景、提供了更多社會民生服務,最後這些場景、服務又會沉澱更多資料,推動智慧化加速。"在這個過程中,越來越多的普通百姓將在科技支撐的社會治理中收穫安全感和幸福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