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加速開發開放使中國東北吸引投資能力增強

长春
2019-08-29 09:48

已收藏


新華社長春8月29日電(記者張建、邵美琦、薛欽峰)長期被"投資不過山海關"說法困擾的中國東北,通過近年來加速開發開放步伐、重塑營商環境等舉措,對投資的吸引力正在增強。

近來,東北地區不僅迎來萬達、萬科、阿裡巴巴、恒大、京東等中國國內大型企業集團帶來的多個千億元級別的大體量專案落位,也正在吸引韓國、日本和歐洲等國外客商"真金白銀"的投資。

剛剛落幕的第十二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其吸金作用也得到了進一步凸顯。統計資料顯示,本屆東北亞博覽會吸引了218個海內外經貿代表團組、49家世界500強企業參會,會上共簽約項目93個,合同引資額555.84億元。

加快對外開發開放是中國東北地區實現全面振興的重要內容。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是世界上唯一由東北亞六國共同參與並面向世界開放的國家級國際性區域綜合博覽會,是東北開發開放和東北亞國家合作交流的重要平臺。

在東北亞博覽會上,記者發現,東北開發開放在吸引全球投資者目光的同時,也為"一帶一路"沿線商人尋找商機創造了更多機會。在德國商人史穆德眼裡,東北正在進行傳統製造業的升級。"對專注於綠色迴圈經濟推廣的企業來說,中國東北將帶給我們很多發展機遇和空間。"

此次博覽會上,除日本、韓國等國家企業和地方政府宣佈與東北地區相關省份投資合作發展康養、汽車等產業外,歐洲、非洲、東南亞、中亞等國家的客商也表達了加強在東北尋找合作機會的意願。歐盟經濟參議院主席瓦爾特·多林在本屆博覽會上宣佈,已成功舉辦9屆的全球市場領軍企業(世界"隱形冠軍")峰會明年將首次走出德國在長春舉辦。

吉林作為東北亞博覽會的主辦方之一,近年來也受到來自臺灣、香港等地區投資者的青睞。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香港累計在吉林省投資項目總數達434個,累計直接投資總額77.7億美元。

在本屆博覽會上,香港貿易發展局安排了超過100場一對一商貿配對會議,促進港商與當地企業交流合作。香港貿易發展局北京辦事處傳媒及公共事務主任楊茜說,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是香港企業拓展東北乃至東北亞國家市場的重要平臺。香港企業一直在積極參與,很多企業已經通過這個平臺實現了業務增長和市場拓展。

近年來,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東北地區與東北亞國家合作成果顯著,經濟聯繫更加密切,相互投資持續增加,合作紅利正加速釋放。中國國務院最新印發了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明確黑龍江自貿試驗區圍繞深化產業結構調整,打造對俄羅斯及東北亞區域合作的中心樞紐。至此,東北地區已經擁有兩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將對東北開發開放起到重要的引領作用。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羅文在此次博覽會上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支援東北地區擴大高水準開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做好東北沿海經濟帶和沿邊開發開放大文章,打造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視窗和東北亞地區合作中心樞紐。

吉林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丁曉燕等表示,雖然東北地區在推動開發開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但對標國內國際先進水準還有很大差距,因此相關地方政府還需要繼續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提高利用外資和投資便利化水準,真正實現海內外客商引進來、留得住、能共贏。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