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重慶璧山:都市里見田園 田園裡有都市

重庆
2019-07-15 14:23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7月15日電(記者李勇、張桂林、韓振)"綠水美美,芳草樹葉翠,夢裡的小而美,小鳥門前唱,蝴蝶窗外飛,蜜蜂去又回,愛上了小而美……"這首名叫《小而美》的歌詞,由兩年多前去世的著名詞作家莊奴先生創作,描寫的是他生前的居住地--中國西部直轄市重慶的一座"田園都市"景象。

這座"田園都市"叫璧山,地處中國西部兩個大型城市重慶和成都之間。從重慶主城出發,駕車不到半個小時就能抵達這座人口僅62萬的城市。

相比于重慶的其他衛星城,璧山無論是面積還是人口,都顯得有些"小"。以前,這座小城以生產皮鞋而聞名,但粗放式的皮鞋加工也帶來了環境污染,穿城而過的長江支流璧南河,就曾因為工業和生活污染而臭氣熏天。

近幾年來,璧山充分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積極開掘文化資源,在治理污染、產業升級的基礎上,將自身打造成為一個美而雅的"田園都市":讓都市里見田園,田園裡有都市。

2013年,莊奴來到璧山休養。青山環抱,公園棋布,空氣清新,鳥語花香,讓莊奴在這個"田園都市"裡找到了夢中的小城,他興奮地寫下《小而美》,並將自己的晚年安頓在這座小城裡。

同樣被這座小城吸引的還有成都女樂師胡妍汐。5年前,在成都從事聲樂文創的她來到璧山秀湖公園拍寫真,被璧山的精緻和氣質打動,於是決定留下來。如今,她將自己的聲樂文創總部搬到了璧山,偶爾在秀湖畔的茶館裡演奏箜篌、古琴等樂器,日子過得逍遙自在。

"一個小城,竟有30多個公園;窗外不但有青山,還有綠水和田園,推開房門,滿目鄉愁,這樣的城市哪裡去找?"提及從大都市進入小城生活的原因時,胡妍汐說。

"山頭不推,稻田不填,這是我們打造璧山這座小城的理念。"璧山區委書記藍慶華說,璧山把自身打造成"田園都市",想實現的是真正的城鄉融合發展,使全域都看得見山,望得到水,記得住鄉愁,尋得到文化之"根"。

璧山大路街道三擔湖畔的一座康養小鎮,可謂"田園都市"的濃縮版。穿越在小鎮裡,既可以看到體育館、咖啡館、急救醫院等城市元素,也能體驗到荷塘、果林、花圃、生態農場等鄉村味道。

77歲的何懌勝老人從深圳退休後,先後在澳大利亞等地生活了10年,但最終選擇在璧山三擔湖畔安家落戶。"這裡有田園有風景,生活也便利,還有老年人特別需要的`回應式`健康服務。"何懌勝說,北京、上海、洛杉磯的幾個哥哥弟弟來這裡看過後,都在璧山買了房過來養老了。

除了田園風光,近年來璧山還深挖沉睡的文化資源,讓這座"小而美"的城市更添了一份"儒雅"。7月初,璧山秀湖之畔一條由仿古建築群落構成、閒置了六七年的水街,吸引了來自臺灣、河南、浙江等多地的19個非物質文化遺產文創類項目簽約入駐。

"我們規劃把水街打造成國際非遺創意小鎮,傳承、發揚好傳統文化。"璧山區委宣傳部部長歐漢東說,璧山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歷史上出過兩個狀元和多位翰林,還有大量的人文古跡、傳統技藝,目前正在加快發掘、整理和活化。

在璧山區健龍鎮的一處老廠房裡,一座鄉野中的博物館吸引了越來越多人的目光。走進這個名為"大圓祥"的民間博物館,數萬件木雕、石雕讓人目不暇接,堪稱巴蜀民俗文化藝術的"寶庫"。

大圓祥博物館館長劉健說,最近,政府文旅部門正考慮和博物館聯手打造文旅融合產業鏈,將這些川渝古建築的"筋骨肉"、傳統文化的"精氣神"展示和推廣開來,讓更多人認識和瞭解。

"田園是都市的`顏值`,人文是都市的`氣質`,我們不但要美,而且要雅。"藍慶華說,近年來隨著璧山"魅力"與日俱增,天南海北的人也會聚於此。目前全區人口淨流入量達10萬餘人,其中不少是創新創業人才,依託這些人才資源,智慧製造、文化創意等產業正蓬勃發展。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