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延續遊牧轉場盛景

呼和浩特
2019-06-03 11:10

已收藏


新華社呼和浩特6月3日電(記者于嘉)初夏時節,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北部的草原上,成群的牛羊走走停停,好似撒落在草原上的珍珠。牧民們有的騎馬,有的駕駛摩托車,有的開著載滿生活用品的農用三輪車,奔赴他們的夏牧場。

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遊牧系統是第二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之一。遊牧系統的核心區位于阿魯科爾沁旗巴彥溫都爾蘇木,面積逾4000平方公里。這裡歷史上就是遊牧民族狩獵和遊牧活動的棲息地,當地一些牧民至今還保留著遊牧遷徙的傳統。

每年6月1日起,階段性休牧期結束,巴彥溫都爾蘇木數千名牧民陸續趕著自家牛羊,從冬牧場轉至夏牧場,遊牧遷徙的隊伍可綿延數十公里。今年,當地預計轉場的牲畜達50萬頭只。

"我們熟悉這裡的河、草和氣候,會根據雨水和草場情況決定轉場時間和路線。"年近六旬的蒙古族牧民賀西格都楞說,到夏牧場放牧,不僅可以節省飼養成本,還有助於牛羊育肥。

轉場前兩天,賀西格都楞就開始準備夏牧場所需的生活用品和遷徙途中的食物。

1日清晨,太陽還未升起,賀西格都楞就與4戶牧民一道趕著牛羊,從冬牧場出發了。

牧道一眼望不到邊。牛羊們走走停停,遇到牧草豐富的地方,就低下頭盡情享用"美味"。為了抓緊時間,牧民們不斷地趕著牛羊往前走。

黃昏時分,賀西格都楞和同行的牧民趕著牛羊終於抵達夏牧場。他們在約定區域搭建蒙古包,取水、生火、做晚飯。牛羊們有的停在河邊飲水,有的低頭吃草,有的悠閒地踱著步。

夏牧場位於阿魯科爾沁旗北部,是一片100多萬畝的天然草場。這裡草木繁茂、依河傍水,每年6月1日至11月1日開放。在此期間,牧民們可以在這裡安營紮寨、牧馬放羊。

為保障牧民和牲畜順利轉場,當地政府在轉場的牧道沿途設立了3個服務驛站。"我們給轉場牧民提供熱水、方便食品和日常藥品,並提醒牧民在牧道上注意保護生態環境和草原防火。"巴彥溫都爾蘇木墩都烏蘇服務驛站工作人員斯琴圖說。

內蒙古農業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蓋志毅表示,草原遊牧系統使牧民、牲畜和草原之間的依存關係延續至今,保留與發展著蒙古族獨有的生產方式和生活習俗,也體現著蒙古族崇尚和敬畏自然的生活理念。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