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行走中國)貴州運用大資料助推易地扶貧搬遷

贵阳
2019-04-15 14:49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4月15日電(記者向定傑、施錢貴)隨著易地扶貧搬遷任務進入尾聲,在中國易地扶貧搬遷規模最大的省份--貴州省,大資料成為助推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順利進行的重要手段。

易地扶貧搬遷是中國政府實施的重要扶貧項目,將生活在缺乏生存條件地區的貧困人口搬遷至其他地區,説明搬遷人口脫貧。在日前召開的全國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工作現場會上,貴州省遵義市桐梓縣蟠龍安置社區成為運用大資料的典型。

蟠龍安置社區,有30棟樓,安置搬遷群眾1222戶4640人。社區通過打造易地扶貧搬遷資料平臺,分塊建立工作庫和資料台賬,為精准高效進行後續管理和服務提供重要資訊支撐。

只見社區服務中心辦事大廳一塊巨大的顯示幕上,分模組展示著資料平臺在公共服務、就業培訓、社區治理的分析應用。前期扶貧幹部已經錄入每戶家庭遷出地、成員、就業、身體狀況等40多項基礎資訊。

"我們借助系統對680名遷入學生,分階段、分學校進行統計,幫助他們就近讀書。"社區服務中心負責人介紹,在標準化建設了黨務政務服務中心、醫務中心、技能素質培訓中心、日間照料中心、幼稚園、農貿市場等硬體設施後,當地借助大資料軟體提升了移民搬遷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今年4月初,社區工作人員收到一條系統發送的資訊:16棟501室門禁出現紅色預警。這意味著這戶人家已經有3天沒有進出房門。工作人員迅速在平臺上點開這家的情況,原來主人陳紹文是個空巢老人,並患有高血壓,於是立即通知醫務人員前去查看治療。

這只是大資料平臺在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上開展針對性、清單式服務的一個縮影。

這個大資料平臺在就業培訓方面同樣發揮著作用。貧困戶李懷妹在填寫就業意向表並錄入系統後,資訊自動推送到周邊企業人力資源部的介面上,通過匹配,她很快獲得縫紉技能培訓並進入一家服裝廠上班,每月最低工資2500元。目前,社區搬遷戶已實現戶均就業1.5人。

在文化服務方面,平臺也對社區開展的各類文化娛樂活動、政策宣講等建立工作日志台賬,通過定期推送民族文化傳承、文明社區創建等內容,説明搬遷戶樹立市民意識。

據瞭解,2018年下半年,隨著易地扶貧搬遷任務進入收尾階段,貴州省及時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後續扶持工作上來。

今年2月,貴州出臺"關於加強和完善易地扶貧搬遷後續工作的意見"及7個配套檔,全面實施後續扶持基本公共服務、培訓和就業服務、文化服務、社區治理和基層黨建"五個體系"建設。

據瞭解,大規模的貧困群眾在短期內進入城鎮,對社會治理的法治化、科學化、精細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把大資料融入社區管理之中,會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