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訪新任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

香港
2019-04-15 10:32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4月15日電 題:責任重大 使命光榮--訪新任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曾偉雄

新華社記者王旭 王欣

"中央任命我擔任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一職,香港的老朋友都為我高興,但讓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送我的一句話:`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新任國家禁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警務處前任處長曾偉雄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談起新任命,既有站上新舞臺的欣喜,也有承擔新責任的壓力。

"國家對我的任命,是對我工作經驗的認可"

曾偉雄在香港警隊工作38年,一直在前線工作,主要從事刑事調查。其中上世紀80年代初到80年代末做最危險的打擊毒品工作,他還幹過一段臥底。"國家對我的任命,主要是對我工作經驗的認可。" "那時香港毒品犯罪很猖獗,有記錄的吸毒者就有好幾萬,再加上未記錄的,那就更多了。"曾偉雄回憶,從事毒品調查,很辛苦,也很危險。當年香港毒販多屬於跨國團夥,海陸空全範圍販毒。空中監控,員警是把底艙打開,探身出去,頂著氣流衝擊觀察海面。香港販毒團夥窮凶極惡,公海上販運毒品都是公開持槍,隨時準備開槍。

至於幹臥底,"主要是心理上要冷靜,不要露出破綻。"曾偉雄自言同事們配合得好,也很有運氣,"沒有出過事。" "那時候香港治安情況也不好,每年都有好幾起特別嚴重的暴力犯罪",曾偉雄感歎,"員警都是荷槍實彈執勤,不定什麼時候就會與歹徒開火。"

但回顧所走過的歷程,曾偉雄也笑言"工作很辛苦,也很有滿足感。"在香港各方的努力下,香港毒品犯罪和治安情況持續好轉。到他2015年從警務處處長位置上退休的時候,香港有記錄吸毒人員下降到不到9000人。香港刑事案件發案數也持續走低。目前,香港已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之列。

"只要你對歷史有瞭解,就會認同中國為什麼對毒品犯罪零容忍"

談起對新崗位責任的理解,曾偉雄非常認同"要走出中國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之路。" "談打擊毒品犯罪的中國特色,首先要談歷史。"談到歷史,曾偉雄激動起來:"今年是什麼日子?是林則徐虎門銷煙180周年啊。我們中國人歷史上就受毒品危害,對毒品的禍害那是切膚之痛!" 曾偉雄講,國際上有些國家和地區對毒品認識不一致,"但只要你是中國人,你對歷史有瞭解,你就會認同中國為什麼對毒品犯罪是零容忍。"

談起當前中國的禁毒形勢,曾偉雄說還是"相當嚴峻的"。從吸毒人數看,比例相對國際來說不高,但絕對量很大。尤其是中國處於經濟高速發展階段,對外開放的大門越來越開闊,國際間的人流、物流日漸增多,給禁毒帶來很大壓力。

曾偉雄介紹了他自己對"走中國特色毒品治理之路"的理解。 首先是要嚴打毒品犯罪。"古人就講`亂世用重典`,中國這麼大,人口這麼多,毒品要蔓延起來後果會非常嚴重。"其次是要從源頭上治理,"減少毒品供應。"第三是全面打擊新型毒品的制毒犯罪,"與過去主要是輸入海洛因不一樣,現在出現了許多新型毒品,如芬太尼。制毒犯罪非常猖獗。"第四是提高執法能力、執法隊伍建設。第五是對毒情嚴重的地區要重點治理。第六是加強國際合作,"我們有道義,也有能力幫助鄰邦共同打擊毒品犯罪。"

香港治理毒品的經驗哪些可用於整個國家? "我個人的體會有三條,一個是國際合作,一個是全社會合作,一個是部門制衡。"曾偉雄介紹說,香港治理毒品犯罪成效明顯,與源頭控制分不開,源頭控制的重要一條就是國際合作。社會合作方面,香港有個禁毒常務委員會,委員們絕大多數都是社會人士,包括醫生、教師、銀行家,他們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可以動員全社會參與。部門制衡是建立部門之間的良性競爭,如警方和海關之間,保安局與其他專責部門之間,既有相互配合,也形成相互監督。 曾偉雄強調,對內地來講,情況不一樣,不能照搬。內地有很多很好的做法,需要不斷完善、探索。

"只要是中華兒女,都有為國家服務的機會"

從香港到中央工作,最大挑戰是什麼? 曾偉雄笑了:"挑戰很多,這幾個月我不停地在學習,熟悉情況,瞭解規則,學習壓力非常大。" 他把挑戰歸納為三個方面: 首先是情況掌握上,"從總體到具體的挑戰。"他工作在香港,多年來與內地也有交往和合作。國家也好,國際也好,禁毒總體情況有所瞭解,但具體情況如何,需要深入把握。

其次是整個體系運作的熟悉,"從國家到省市、地區,禁毒工作怎麼做的,我沒有經驗。" 第三是部委合作,"禁毒是綜合工作,需要各部委攜手互動,這我也需要學習。" 從曾偉雄的話裡,時常出現的感歎就是"國家這麼大,情況這麼複雜,需要進一步學習。""學習"對曾偉雄來說是個常態,從他在香港警隊工作的履歷表上就可看出,他職業晉升的階梯伴隨著學歷的提高。他高中畢業後進入警隊做見習督察,此後不斷職業進修,最後拿到工商管理碩士學位。

"香港人有為國家服務的廣闊空間,前提是你要做好準備。"在採訪的最後,曾偉雄特別想對香港青年說幾句話:"要認清國民身份,只要是中華兒女,都有為國家服務的機會。希望每一個香港青年,都有志氣、有勇氣,參加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來!"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